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面塑牡丹争相俏放洛阳城 民俗景观惹眼

2012年04月28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4月27日,面塑爱好者在洛阳国家牡丹院内展示各色面塑牡丹。巩卫东摄

4月27日,面塑爱好者在洛阳国家牡丹院内展示各色面塑牡丹。巩卫东摄

中新网洛阳4月27日电(师红垒) “洛阳地脉花最宜,牡丹尤为天下奇。”4月27日,在河南洛阳国家牡丹园内,除了绵延几十里的各色牡丹外,各种“面塑牡丹”也争相“俏放”争春。这些色彩绚丽、玲珑精致的“面花”,让游客们爱不释手,啧啧称奇。

洛阳牡丹甲天下,面团揉捏也可开出牡丹花。27日,洛阳面塑爱好者王双丽拿着她捏制的几束牡丹花刚走到国家牡丹园门口,就引来游客好奇的目光 :“这蓝色的就是‘蓝田玉’吧,红色的应是‘火炼金丹’喽,简直太像了!”

据王双丽介绍,为和当下盛开的各色牡丹一决高下,她按照牡丹的九大色系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品种,共捏制了30束色彩艶丽、形态逼真的面塑牡丹。面对路人的称赞,王双丽步履匆忙:“我得赶紧进园让‘面花’和国花比美去!”

据悉,面塑是一种源自民间、具有浓厚乡土气息的造型艺术,目前已成为中国优秀的民间文化遗产。几团花花绿绿的面,在艺人手中几经捏、搓、揉、切,一朵朵栩栩如生的牡丹花便跃然眼前了。当日,在洛阳国家牡丹园内,游客们在饱览牡丹风姿的同时,更被逼真的面塑牡丹吸引的流连驻足。“牡丹固然好看,但这些软软的面花看着更亲切。”一位来自上海的游客一次买了十朵面塑牡丹花,要带回去送给亲友。

在国家牡丹园里,除了这些面塑牡丹花之外,在牡丹丛中悠闲自得荡秋千的面塑“牡丹仙子”显得格外俏皮可爱;由20余名人物和30朵面塑牡丹组成的“武皇赏花”组雕,人物形态灵动逼真,完全可以以假乱真的工艺更让游客们惊叹不已。

民俗专家介绍,中国各民族的风俗虽有不同,但对牡丹的爱好却是一致的,种牡丹、捏牡丹、牡丹花会都已成为各自的风俗民情。民情的需要也直接促进了面塑的发展,做成莲花和鱼,表示“连年有余”;做成牡丹则象征荣华富贵……这些被赋予不同吉祥含义的面塑与不同的民俗相呼应,形成一道亮丽的民俗景观。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面塑牡丹 洛阳 面塑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