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不敬”城墙 比北京故宫城墙还高

2012年06月19日 16:25
来源:中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山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除了像平遥古城、云冈石窟、五台山那样的世界文化遗产之外,尚有许多不为人知或鲜为人知的原生态古城堡村落,很是值得探寻和玩味。位于晋东南的沁河古城堡村落群,就是这样的典范:这些古城堡大多没有开发,很多村子不通车,也没有路标指示,如果不向当地人问路很难找到,而且有些村落人烟稀少,颇有些“废村”之感。但正因为如此,我们才看到了一个个原汁原味的、没有商业气息的古朴村落。

郭峪古城堡仍未开发,没有喧闹,只有远离尘世的寂静,你可以一个人去细细品读。正午的阳光下,土墙上苇草略显枯黄,苍凉之间,让人不经意就回到了过去的岁月,沉浸在历史的时光里。据称,郭峪村曾出了15位进士和18位举人,一个仅有几百户人家的小山村,却走出了如此众多名震一时的才子。

郭峪城堡的特色门帘(图片来源:艺龙网友 不停地行走)

郭峪城堡的特色门帘(图片来源:艺龙网友 不停地行走)

樊溪对岸,皇城村——“皇城相府”内的标志性建筑“河山楼”遥遥呼应。“皇城相府”现为5A级景区,相比郭峪城堡的古朴宁静、原汁原味,它显得拥挤嘈杂,商业气氛过浓,几乎所有建筑物全被翻修。不过,那院落内青砖铺地,小巷内条石铺路,倒也显得古朴雅致。

“皇城相府”本是清代达官陈廷敬的故居及其家族居住地,因陈廷敬晚年号“午亭山人”,故称“午亭山村”。“皇城相府”之名为旅游开发的产物,因陈廷敬官至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相当于清初的宰相),故被“相府”所替,又因康熙皇帝曾两次驾临而改为现称。

其实,陈家原本也出自郭峪城堡,发迹之才在皇城村边建了自家的府邸。皇城村出过9位进士和19位举人,其中陈廷敬家族更是“积德一门九进士,恩荣三世六翰林”。正是这些古代士大夫,以其丰富的学问和见识,融合和提升了当地文化,也使得这些建筑风格迥然,百态千姿。

群山环绕中,这座古老的村落显得格外神秘和苍凉。而历尽岁月沧桑,这些高大的青砖瓦舍也早已失去了昔日的庄严。我不得不佩服那些活在乱世的村民,为避乱自保而修建了这些防御工事,把一个个抵御流寇侵扰的英勇故事留给后人。

随着不断加快的城市化,年轻人纷纷告别山村,他们的背后,留下的是一个个守望着家园的孤独身影。

下午,我们沿着樊溪继续上行,从沟底村往北,沿盘山公路去了樊山。

樊山距“皇城相府”仅5华里,是个百十人的小山村,居高望远,南瞰樊水河岸的“皇城相府”,北俯湘峪河谷的“三都古城”,周围群山连绵。村东北有陈廷敬父母规模宏大的祖茔,村中街道上屹立着巨大的“相国牌楼”,村东南半山腰处有座陈廷敬母亲的避暑山庄——“老母掌”。该村虽与“皇城相府”咫尺之遥,因分属两县而没有开发,知道的人自然也少。村庄古朴而祥和,村民们散淡的生活态度,令我们这些城市访客羡慕不已。

在我们探访这些古村的过程中,很少见到其他访客。徘徊于斯,沉浸在历史的时光里,没有喧闹,只有远离尘世的寂静,清闲而悠远。遗憾的是,随着不断加快的城市化,年轻人纷纷告别山村,他们的背后,留下的却是一个个守望着家园的孤独身影。经千风万雨洗礼的青石板已千疮百孔,走在上面,让人不禁感慨万千。最近,又听说樊山村也即将搬迁而消失。

傍晚,夕阳从容下落,把最后的激情洒向西边的天空,把那几片苍白欲凋的云层染成了红红的晚霞。炊烟升起,落日的村庄变成了剪影。回程中,一个个光阴的故事离我们很近,仿佛就发生身边;一座座历经风雨的城堡历历在目,我深知沧桑世事,千百年风风雨雨的雕琢,再坚毅的棱角也会被磨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城墙 北京故宫 城堡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