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窥见山南另一面 让纯洁羊卓雍湖纯洁下去

2012年07月02日 08: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拉经幡的人,在藏区,这是一种职业。

拉经幡的人,在藏区,这是一种职业。

旅途见闻

虽然羊湖上开发游艇观光是藏地旅游的一种新尝试,但毕竟会严重破坏环境,加速西藏危机。高原旅游持续发展,如何走出西藏危机?这里以西南地区旅游的现实资源情况为范例,除了做好社区旅游方面的工作,从旅游体验的角度看,在高原地区是不是有一些新的体验方式可以尝试和加深发展?

1 高原温泉是一大卖点

在海拔接近4000米的地方泡沃卡温泉

沃卡温泉,以四个不同的泉为主,全部分布在沃卡宗以北的草原山。

沃卡温泉,以四个不同的泉为主,全部分布在沃卡宗以北的草原山。

温泉因为地理地域的不同而呈现不同的温泉风情,与国内的平原温泉、冰川温泉不同,西藏温泉是另一方藏地风味。

按照山南沃卡当地人的做法,根据水温和水色刻意把它们分为白水、黑水、热水、温水和冷水。白水是从曾期沟流来的雪水,在夏季,曾期河水像流过的牛奶,黑水是白金沟里流来的,他们称为德日木河。

沃卡温泉则是以四个不同的泉为主,全部分布在沃卡宗以北的草原山。

第一个是位于草原中部、曾期河南岸的卓罗卡温泉。这处温泉是沃卡水温最高的温泉,当地人相信该水可以医治百病。在泉眼边建有一个面积为364平方米的浴室。浴室坐西向东,进门南面是会客室,北面是石砌浴池和更衣室。浴池可以从地下水渠引入温泉水和曾期河水,并分别建有小水闸,以便随时调节水温的高低,池水有出口,使得浴池中的水保持清洁。浴池面积近16平方米,在池内有一方石座位,池边有洗头池,据说每当达赖喇嘛去圣湖朝拜路经这里,都要在此沐浴、休息。

在卓罗卡北面隔着曾期河的山坡上是一处名为觉琼邦卡的温泉,该温泉水温约45-50度,传说是当年宗喀巴大师发现并常来沐浴的地方,过去卓罗卡和觉琼邦卡两处被视为圣泉,不允许妇女洗澡。这眼泉水从山坡的裂缝中流出,水流不大。

从沃卡宗遗址向北跨过一座小桥有一处温泉,叫帕布,泉水是从巨石缝中流出来的,在泉眼前有一个近20平方米的水池,这是当地群众最喜爱的一处温泉,每年春夏之交,人们在这里为家畜洗澡,洗去一冬在圈里染上的寄生虫和身上的灰尘。除此之外,每当人们结束一天的农活后,或是年轻人放牧归来,总是成群结队来到这里痛快地洗个澡,洗掉一天的疲劳。

其实距离此处泉水以西不远处有另一温泉,叫民玛卡。可是有点可惜,由于附近修建水电站,此处温泉已经完全受到了破坏,当地人基本不使用。

还有另一处温泉叫邦嘎卡,它处于帕布泉以东,觉琼邦卡泉以西。如今这里成了当地男女幽会之地,泉水从草坪下流出,水温在38度左右。

●攻略:沃卡温泉位于桑日县境内,距桑日县36千米,海拔3700米。泽当客运中心每天都有发往桑日县的班车,每人20元。可以住当地家庭旅馆,30-60元每人。自助游顾客可在此宿营。

2 节日传统需要更加重视

到哲古草原参加牧人节

跳藏族舞蹈的藏族青年面对镜头,有点害羞。

跳藏族舞蹈的藏族青年面对镜头,有点害羞。

山南地区的民俗节日有很多。虽然平常接触到的藏地旅游宣传上,也多见民俗节日的推崇,但实际上能保持原汁原味的节日风俗已经不多。

如果来的正是时候,一定要参加哲古镇的传统节日哲古牧人节,这个节日在每年的藏历9月15日至17日举办,相对而言,这个节日风俗保持了较为完整的原貌。对于旅游开发,这也可以作为当地的一个节日开发模式推广。

作为山南地区的主要牧场,这里是西藏原生态景区的典型代表:有多种国家级保护动物,有野驴、山羊、盘羊、黄羊、狐狸、黑颈鹤等,听当地人说,这些野生动物常常结伴而行,冬季的时候特别多。但措美县哲古镇一带属牧区,夏季牧人们赶着牲畜到离家很远、海拔较高、水草丰茂的牧场上去放牧。到了秋季,放牧的人们返回农区,与家人团聚,这就是牧人节的来历。

夏天到这里,则可以选择自行在草原上开烧烤派对:一边喝啤酒一边吃烤羊肉,露营跳舞等。不过要注意的是,这里附近一带是盛产喜马拉雅雪地藏獒的地区,一些当地藏民的牧区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不要随便踏入,这些地方多有藏獒看管。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狂欢之余,保持环境洁净。

●攻略:哲古湖草原位于措美县县城东北部50公里处,距泽当78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山南 羊卓雍湖 西藏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