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阿尔金山:死亡与美丽同行的生命禁区

2012年07月03日 10:15
来源:《环球人文地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由于地理位置偏僻、自然条件险恶等原因,在我国西部分布着4个充满神秘传说的“无人区”。其中,位于新疆东南部,东端绵延至青海、甘肃两省界上的阿尔金山更是被人们称为“生命禁区”。

在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内,库木库里沙漠绝对可以称得上是阿尔金山的“主角”。由于它的海拔最高可达4706米,比南美洲的阿塔卡玛沙漠(海拔3000米左右)还高,因此它又被称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沙漠”。图为位于库木库里沙漠东段的卡尔丘克沙漠风光。

在这片总面积4.5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500米的广袤土地上,可谓是“步步陷阱”——人们一旦进入,不仅会立即陷入“无信号、无道路、无给养”的与世隔绝的困境,而且还有“人畜一旦入内就会立即毙命”的魔鬼谷……

“魔鬼谷”的死亡之谜:

人畜离奇死亡、GPS定位设备和指南针神秘失灵

从19世纪开始,就有西方探险家进入阿尔金山这片“禁地”。在游记中,他们不无恐惧地写道:“亚洲干旱中心”、“不毛之地”、“死亡的土地”……这里只有延绵数十公里、寸草不生的戈壁滩和铺着厚厚硝碱、植被极为稀疏的高寒草滩。

图为距离“沙子泉”不远处的“百沙泉”。与“沙子泉”湖水流向对接的沙河道不同,“百沙泉”由许多大小不等的湖泊组成,湖水之间互不流通。

阿尔金山的确是一片不折不扣的 “生命禁区”——由于没有植被,即使是同样的海拔,在这里缺氧也会更为严重;而且,一旦进入阿尔金山,人们瞬间就会陷入一种“三无”境地 :无信号、无道路、无给养。更何况在四处冰川的高难度道路上,随时还可能遇到野牦牛、棕熊等危险野兽。

这里是动物的天堂

在整个保护区内,最具恐怖色彩的地方是:那棱格勒谷。

那棱格勒谷,俗称“魔鬼谷”、“死亡谷”,位于阿尔金山自然保护区东部的东昆仑山与祁曼塔格山的两山对峙之间,是一段长约100多公里的谷地。这里雨量充沛,气候湿润,牧草茂密,大小湖泊星罗棋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