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感知少女鲁朗:高原上的别样风景线

2012年09月11日 07:36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鲁朗,这名字听来有点陌生,其实它就位于距林芝地区八一镇80公里左右的川藏路上。

鲁朗林海由灌木丛和茂密的云杉、松树组成,是鲁朗最美的景致。如果把西藏大部分地域都看成一个强悍的汉子,那鲁朗就是少女,她会改变你对西藏只有粗犷和荒芜的印象,从而去触摸和感知她少女般的和煦与柔美。

林海迷人

车到八一镇,经过简单的休整,加油、补充纯净水和食品,我们继续东行。出了林芝,上了前面的色季拉山,就即将进入西藏最大的林区。按正常的情况,我们在傍晚时可以看到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北两岸的两座美丽雪山。南面是南迦巴瓦峰,北面是加拉日垒峰。

林海,又见林海。但这已经是和拉萨到八一路上所见到过的林海完全不同的林海。从公路转向色季拉山开始,眼前出现的山不再是完全苍翠,也不再是完全金黄的一片,而是变成了绚丽多彩的一团团、一簇簇,远远地观看,在高山上倒像是有些花团锦簇的样子。描述再一次陷入困境,丰富而交织在一起的色泽,说它们绿,又是青色的;说它们青,可又是黄色的;说它们黄,可又是红色的;说它们红,眼前分明又绿意盎然,难怪有人说这里是“一岭四季,五步十景!”各种颜色在此层层叠起,就已经在人眼里喧闹不止了。

车过海拔4700米的色季拉山口,南迦巴瓦峰峻美的雄姿跃然于眼前。南迦巴瓦峰海拔7787米,在世界高峰中排行第15位,被《中国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雪山第一名,与海拔7294米的加拉白垒峰遥相对望。不少专业的探险家在南迦巴瓦峰下有时一等一个多月,也没有能够一睹它的真容,更难以拍下一张她完全清晰的照片。看这样的雪山是需要幸运的,就是当地的民众,一年也难得有那么几天,能一直和她进行目光和心灵的对视。

沿着公路行走一段时间之后,雪峰消失在视野里,而山下,葱郁高大的林木绵延起伏,构成了一幅新的风景,那便是鲁朗林海景区。

鲁朗,藏语意为“龙王谷”、“叫人不想家”的地方。这里是我国东北大兴安岭和云南滇西北齐名,面积最大、保持最完好的天然林区之一。书上介绍说这是一片典型高原山地草甸狭长地带,两侧青山由低往高分别由灌木丛和崐茂密的云杉和松树组成;中间是整齐划一的草甸;草甸中,溪流蜿蜒,泉水潺潺,成千上万种野花怒放盛开,木篱笆、木板屋、木头桥及农牧民的村寨星落棋布、错落有序,勾画了一幅恬静、优美的“山居图”。

蔚然成海的森林和花卉是鲁朗的核心景观资源,云杉、冷杉、高山栎、杨、桦等主力树种,种类繁多的报春、杜鹃、绿绒蒿、鼠尾、鸢尾等花卉植物,以及以虫草、贝母、当归等为代表的珍贵药用植物等等,既构成鲁朗五寨景区多元而丰富的生态景观,同时也为高山花卉、鸟类等观察识别提供了广阔的空间。

鲁朗五寨

从色季拉山口沿林中道路下山,就到了鲁朗镇。比鲁朗镇更出名的是这里的石锅鸡。当地盛产手掌参和由当地含特殊矿物元素石材制作的石锅。以手掌参和土鸡为原料,经这种石锅慢火炖制的鲁朗石锅鸡风味非常独特,汤味有一股淡淡的药材清香,鸡肉嫩而有弹性。

如今的鲁朗林海已成为国家级森林公园。鲁朗五寨距鲁朗镇20多公里,距318国道5公里,相对比较隐秘。景区面积约10000亩,位于一条宽10公里,长 20多公里的沟内,景区包括草场和山地。沟内沿着德木冷泉河分布着工布、波密、门巴、珞巴、僜人5个充满了不同民族风情的村寨,因此名为 “五寨”。

在天险般的色季拉山口未开通公路之前,经“鲁朗镇—东巴才村—德木(北)沟—德木拉山口—德木(南)沟—米瑞乡—林芝镇”一线,是连通小到“工布和波密” 大到“川藏滇三省”的著名古道。千百年来,这一段富集有“林海、村落、牧场、历史遗迹、溪流、花海”的快乐小径,是无数商旅、马帮、军队,历经生死千险后最值得欣慰的旅途之一。而如今,位于这条古道的德木北沟一段,却成为独具特色的鲁朗五寨景区。

厘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鲁朗 林海 少女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