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梦回稻城三神山 寻找田园诗般的香格里拉

2011年09月16日 08:25
来源:最美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稻城 仙乃日

念青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扩法神山圣地”)方圆千余平方公里,是由鼎立而峙的三座雪峰组成。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海拔6033米,为稻城第一高峰.南峰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菩萨.因此又称稻成三神山。

关于香格里拉的起源,南迪庆最早说:香格里拉就在中甸;紧接着,怒江、丽江等地争相说,真正的香格里拉在他们那里;最近,四川又爆出一则消息,最后的香格里拉在稻城。各地都可举出有力的佐证,证明田园诗般的香格里拉就在自己的区域内。这世上究竟有没有香格里拉?希尔顿笔下的香格里拉是否像陶渊明笔下的桃花源一样,只是一种理想的世界?如果有,那么----- 香格里拉究竟在哪里?稻城说:最后的“香格里拉”在我这里。就在各地争炒“香格里拉”时,最近,四川的稻城县又爆出一则消息,最后的“香格里拉”在我这里。据称,这里的雪峰、峡谷、草原、湖泊、寺庙,还有恬静的村庄更像希尔顿笔下的人间桃源。位于稻城境内的“雪域神峰”小贡嘎雪山,直插蓝天。主峰仙乃日,意是观世音菩萨,海拔6032米,为四川省第五高峰;南峰央迈勇,意是文殊菩萨,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意是金刚菩萨,海拔5978米,据说峰名都是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所封。三座终年冰雪皑皑的雪峰,一尘不染,那样恬静明朗,那样慑人心魄。雪峰上交错着条条冰川,雪峰中生长着繁茂的森林,雪峰下滋长着肥美的草原。

稻城,古名“稻坝”。藏语意为山谷沟口开阔之地。东汉为白狼羌地,唐属吐蕃,元属吐蕃等路宣慰司,明属朵甘都司,清属理塘土司。光绪三十三年(公元1907年),设“稻成县”,宣统三年(1911年),正式核准置“稻成县”,隶康定府。民国二十八(公元1939年),西康省成立,改名“稻城县”。1950年12月属西康省藏族自治区。1955年,属西康省藏族自治区;同年10月,西康省撤销,属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至今。稻城县位于四川西南边缘,甘孜藏族自治州南部。南北长174公里,东西宽63公里。境内最高海拔6032米,最低海拔2000米,垂直高差达4032米。县城海拔3750米。稻城东南与凉山州木里县接壤,西界乡城县并与云南省中甸县毗邻,北连甘孜州理塘县。稻城高原是由横断山系的贡嘎雪山和海子山组成。两大山脉坐落南北,约占全县面积的三分之一。地形,北高南低,西高东低,群山起伏,重峦叠嶂,逶迤莽苍。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稻城 三神山 香格里拉 西藏 云南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