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窗含西岭千秋雪 西岭雪山滑雪攻略

2011年11月24日 18:34
来源:远方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所属地区:四川西岭雪山 适合人群:所有人 出游难度:轻松

适合天数:2天 花费预算:600元 适合时间:全年

西岭雪山是成都第一峰,终年积雪不化,在阳光照射下,洁白晶莹,银光灿烂,秀美壮观。唐代大诗人杜甫盛赞此景,写下了“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绝句。西岭雪山也因此得名。

雾气蒸腾摄影:雅哥

雪山,在青藏高原不稀奇,在南方却少见。四川省成都市区数年难见下雪,然而在成都盆地西边却有一处南方罕见的雪山美景。如遇晴天,在成都市区放眼西,就能看见那一处处雪山顶与蓝天白云连成一片,这就是著名的“西岭雪山”。

当年唐代大诗人杜甫寓居成都草堂,西眺成都远郊,看到屹立天际的大雪山雄姿,诗性大发,写下了“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千古绝句,西岭雪山也因此而声名鹊起。

冬日树挂摄影:水摄影

西岭雪山区内大雪山海拔5364米,是成都市第一峰,终年积雪不化,秀美壮观,被誉为东方的“阿尔卑斯”。禁不住杜甫诗句的诱惑,我们也决定去探寻一下这南方“雪山”之奇。成都冬日的风从车窗外呼呼掠过,窗外白墙灰顶的民居因此也变得影影绰绰,缠绕山体的薄雾让人淡忘了冬日的萧瑟与苍茫。一路上,我们无惊无险地来到了西岭雪山的山门处:西岭交通索道。

坐上缆车,过了一道岭又越过另一道岭,山叠山,绿叠绿,无穷无尽。由于海拔很高,西岭雪山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旅游主题:春赏杜鹃、盛夏滑草、秋观枫叶、隆冬滑雪

苍茫雪景摄影:广东大李

到达索道终点我们又换乘西岭雪山交通车,5分钟终于到达了此行的重点—滑雪场,这是中国目前最大、设施最好的高山滑雪场。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有厚达60cm的积雪。只见广阔的滑雪场雪地上,游人熙熙攘攘,赏雪的、玩雪的、堆雪人、打雪仗、乘雪橇……一个个在迷雾苍茫中跳跃,或黑或白的小帽子以及那一条条在寒风中飘摇的彩色围巾,无不诉说着这雪国冬天里每个生动细节,让人迫不及待地想要融入其中……

而西岭雪山顶的“阴阳界”更是一绝,它位于白沙岗上一个大垭口。白沙岗逶迤千米,脊顶仅2米宽,岩壁如刀削斧劈。它既是分水岭,又是不同气候的分界线,西部为青藏高原气候,寒冷干燥;东部为盆地气候,温暖湿润。这两种不同的气流在白沙岗上相遇,形成了奇特的气象:一边是晴空万里,湛湛蓝天;一边却是云蒸雾涌,朦胧却又显得那样深远。

四川,得天独厚的美景天堂数不胜数,但我最想念的却是这西岭雪山……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四川 西岭雪山 自助游 成都 国内游 滑雪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