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彩云之南的召唤 迷失在丽江古城

2012年06月13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彩云之南的召唤

丽江是一个让人迷失的地方,先会迷路,会迷情。迷路会很好解决,你需要的只是一点时间去熟悉;而迷情,则是因为丽江可看的内容太多,而它又会让人一见钟情,希望用更长久的时间去体验、去融入,这样,就会后悔自己回程的机票订得太早。

“迷失”的爱好:无数种生活汇聚的文化

古城原创音乐自成一系,增加了丽江的文化厚度。

古城原创音乐自成一系,增加了丽江的文化厚度。

大研的美不适合用形容词去描写,因为说什么都显得多余。就像青春少年遇上光彩夺目的女子,心跳骤然加速,脑子里什么形容词也不会有。

它表面夺目的光彩,其实是一粒种子,在初次见面的时候种在每个人的心里。只需要半天,这粒种子就会在心头发芽,让人开始依恋,还没离开,已经开始不舍。

因为,每一间客栈都是一个风格相似的花园,又都浸染着店主人独特的个性与审美;每一条街巷都是花石板的构造,却在伸展着不同的功能与情调;每一个酒吧都在小资的镜头里霓虹闪烁,却又渲染着不同的内涵和性情。你如果面对的是一种产品,你很快就会看穿一切,但如果你面对的是无数种的生活汇聚而成的文化,那么你只会越陷越深。你原来也许不知道自己喜欢什么,到了丽江,你的困惑会变成不知道自己最喜欢什么。

所以,在丽江旅游,不是一种消费,而是一种参与。你完全可以在所有的时间里哪也不去,静静地在古城里生活,把古城当做一个临时的家。一天过去,你就会希望这里是你永久的家。

很多人都希望通过旅游去了解一种民俗或文化,但这会让旅行变得异常艰深,甚至枯燥。在丽江,你不必过于苛求追寻什么,因为你一下子就生活在其中了,各种感受在脑间风过无痕,留待在以后的生活中仔细地反刍。

 

“迷失”的方向:四通八达 曲折幽深

一位纳西族妇女背着箩筐穿过悠长的古巷。

一位纳西族妇女背着箩筐穿过悠长的古巷。

到了丽江必然要到古城,根本不需要理由。然而有意思的是,据说大多数到大研古城的年轻人,都有自己的理由。有的因为相恋,有的因为失恋;有的因为向往,有的因为回忆;有的为了找寻,有的为了纪念。

不过,不论因为什么理由,刚到大研都会迷路。“迷路就是古城的一种魅力。”痕迹客栈的主人木哥一边说着,一边往茶壶里冲水,上好的滇红马上弥漫出一阵香味。他的住客第一次出门,常常迷路,然后就打电话让他出去接人。

▲ 木府是丽江古城内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建筑。

▲ 木府是丽江古城内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建筑。

这里的街巷是这般曲折幽深,四通八达,让人难辨西东;街巷又是如此秀美迷人,所以人们进入之后,即便最理性的人也不会再听从自己顽固的方向感,而会选择 “跟着感觉走”,感觉必然让人迷路;一到下榻的客栈,热心的店主人会给每个住客派发一份地图,但按图索骥,一样找不到北,因为屋檐低垂,天空那样小,完全找不到任何平面的感觉。

经过第一次迷路,在凹凸的石板路上走痛了脚板之后,你就会开始琢磨对抗迷失的办法。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沿着水的方向走,因为大研古城的水都从最北面的黑龙潭方向往南流,形成叶脉状的系统,只要注意逆流顺流,就会不再迷失。木府、四方街、大水车、黑龙潭等古城核心景点和区域,都在水系的干线上。

“迷失”的小吃:种类繁多 色香味美

旅行是双腿的旅行,也是舌尖的旅行。纳西的美食其实相当不错。在古城南部,忠义市场以北,有不少当地美食店。

梅子酒,浓香清冽,酸甜适中,入口温润,下喉微热,是难得的特色美酒。

纳西烤鱼用的是一斤左右的鲫鱼,一开两扇,先用油炸得皮酥肉烂,然后覆盖以大量纳西风味豆豉,香气四溢,而鲜味不减。

云南特色的鸡豆凉粉,脆滑爽口,再浇上辣椒油和陈醋、撒上大把的葱花,增加了无穷浓香。

纳西米肠,漆黑的颜色让人有点提不起食欲,但尝试一口之后,就会一发不可收拾,尤其是配上当地人家喜爱的油炸薄荷叶,更是美味难言。

位于五一街的阿安酸奶,在网络上评价极高,所以有许多游客都会奔它而去。

此外,值得尝试的当地小吃还有纳西烤肉、婆婆菜、罐罐米线、炒饵块等。

对小吃的迷失,是因为种类太多,难以选择,只能看着哪个名字顺眼点就选择哪个,上来一尝,都相当可口。

丽江旅游攻略

1.从你一出机场或者火车站,就会有无数的人来拉客,问你是否坐车,是否要去其他地方旅游,尤其上午在丽江古城,如果你一直逛街,可能会被问上百次,不胜其烦。不要理会他们,否则极有可能挨宰。

2.如果需要坐车或报团参加拉市海、玉龙雪山香格里拉、雨崩、梅里雪山等旅游线路,最好找客栈老板推荐和联系,品质更有保障。丽江的户外俱乐部最好的是阿拉丁、越野者和传说三家,它们的产品没有任何购物行程。无论什么俱乐部的车辆,几乎都不开空调,夏天比较难受,可提前做好应对准备。

3.丽江的大餐最受欢迎的是三文鱼、黑山羊和腊排骨。三文鱼不推荐,因为并不是鲑鱼,而是鳟鱼,口感稍差。腊排骨只能冷天吃,当地导游说夏天苍蝇多,食物质量可能欠佳。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丽江 迷路 迷情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