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丽江美食 舌尖上的古城风情(组图)

2012年06月20日 07:44
来源:北京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丽江可以有很多理由,有的人想要忘记,有的人为了邂逅,而我想,大多数人向往丽江,更多地是因为这里可以充分享受那种远离压力、抛却烦恼、自由放松、悠闲随性的慢生活。

吃在丽江

一直以来,在我的旅行当中,美食是必不可少的。丽江的美食多得数不清,作为一个食客,肉食、素食、小吃自然统统不能错过。

纳西烤鱼

纳西烤鱼

土鸡汽锅鸡

土鸡汽锅鸡

竹筒饭

竹筒饭

首先介绍当地广受好评的三道大菜:腊排骨火锅、土鸡汽锅鸡和纳西烤鱼。腊排骨火锅置于大铜锅中,分量很足,汤头味道浓厚,配菜丰盛,包括西红柿、紫芯土豆片、韭菜根、胡萝卜等。如果你的口味偏重或是想吃些辣子,也可以调碗小料,把排骨和配菜蘸着吃。而土鸡汽锅鸡则吃的就是一个“鲜”字,土鸡的鸡肉尤为鲜嫩,鸡汤清鲜可口,再配以当地盛产的各种菌类,营养价值极高。纳西烤鱼色泽出众,肉多刺少,外焦里嫩,配料众多,咸鲜入味,在小店的彩色留言纸条中这道菜也是被夸赞最多的。素菜里比较出名的有拉市海菜花(在当地俗称水性杨花)、美容菜、酸菜土豆丝等,清口解腻。小吃更是五花八门,比如丽江粑粑、鸡豆凉粉、牦牛肉串、炸饵块、炸乳扇等,如果您好这口儿,一定要去大研古镇的小吃一条街,好吃而且不贵。主食里,我最喜欢的是纳西炒饭,饭中加入酸菜、花生米、火腿粒、鸡蛋、红椒和豌豆一起炒出,味道酸中微辣,让人胃口十足。最有意思的是竹筒饭,一节一节的,是用糯米和腊肉做的,很像吃粽子的感觉,吃完把它竖着摞在一起,像堆积木似的,又吃又玩,很有“成就感”。

喝在丽江

平日我不是个喜爱泡吧之人,但是来到丽江,任谁都无法错过夜晚古城最出名的风景——酒吧。据说这里也是丽江艳遇最多的地方,光看啤酒的名字就可以体会一二。

这里的酒吧分为两种:闹吧和静吧。闹吧主要分布在四方街和大水车之间的那条酒吧一条街上,到了晚上八九点钟,这里便开始灯光迷离,歌舞升平。我们去的酒吧叫 “一米阳光”,在酒吧街上有两三家分店,到了九点钟,突然发现这里几乎座无虚席,劲爆的音乐声不绝于耳,穿插着少数民族的歌舞表演,在朦胧暧昧的烛光下,大伙喝着啤酒,尽情狂欢,热闹非凡。

酒吧街揽客的孙猴子

酒吧街揽客的孙猴子

古城餐馆的食客留言

古城餐馆的食客留言

静吧则散落各处,以乐队、歌手演唱为主,低调静谧,各具特色。当地颇受欢迎的一家静吧名叫“江湖”,是传统的火塘围合式酒吧,位于大研古城五一街王家庄巷,每晚有著名的江湖乐队演出。据说每一个听过现场的人,都会被主唱小松透彻灵魂的声音所震撼,每一首被江湖诠释过的歌,也都蒙上了一种历经世事的沧桑之感。因为流传着“无江湖,不丽江”的说法,客栈老板提醒我们如果想去江湖,一定要早些,去晚了恐怕就很难抢到座位了。

丁丁现酿酸奶

丁丁现酿酸奶

除了喝酒泡吧,丽江的酸奶也是最为推荐的。因为这里的大菜以肉食居多,当地海拔又比较高,除去普洱茶外,酸奶算是去火、解油腻、助消化最好的饮品了。特别推荐的是丁丁现酿酸奶店,大研古镇的关门口附近和束河古镇里都有分店,里面的现酿酸奶酸酸甜甜,现烤面包松软酥脆,最喜欢的口味是芒果蜂蜜酸奶和咖啡面包。在丽江我们几乎天天都去,各种口味全都尝遍,甚至开始有了在北京开这样一家小店的冲动。高雅 文并摄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丽江 纳西 汽锅 美食 国内游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