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贵州镇远 千年古城依旧“活色生香”(图)

2012年07月04日 07:54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舞阳河呈S型风情万种地缠绕在府卫两城之间,三座石拱大桥连接着两岸的交通;四面呈喀斯特独特地貌的青山连绵,700多年历史的青龙洞默默荫庇着脚下的古城。这就是贵州镇远,一个曾在中国历史上占据着重要军事地位的古城,一个曾是东南亚各国使者往返北京的 “丝路”古城,一个延绵了2000多年历史的古城,如今,仍然活色生香。

她不惊艳,也不造作,青石板和鹅卵石遍布了古城的大街小巷,在古色古香的居民楼里,古城里的人们依然过着油盐米醋的生活。时而喧嚣、时而宁静,镇远仿佛就是记忆深处昨日的那个小城,令人身陷其中,不忍离开。

新境界

活 三小时原生态峡谷中激流勇进

贵州的漂流,以水多急流而闻名。镇远的高过河景区位于镇远北部羊场与尚寨乡的洞塘,西至大地乡路腊村境内。以高过河为轴线,向西北蜿蜒11公里,河流落差200米,景区内国家一级景点3处,二级景点20多处。走进高过河景区,两岸群山耸立,特有的喀斯特地貌令山体在阳光的照射下忽明忽暗,清凌凌的高过河在峡谷间奔腾直下,“轰隆隆”的“歌声”响彻山谷。

带上护膝、护腕、头盔,穿上救生衣,出发啦!高过河的河道没有太多人工的“雕琢”,呈现出真正的原生态。要征服高过河,一定要“有勇有谋”。三小时漫长的征途,与激流和怪石的对抗,是勇敢者的游戏。宽大的河床、呼啸的河水,稍不留神,橡皮艇就会偏离航道误入“乱石阵”,或者直接被卷入奔流的河流中,这样的挑战,真不是一般人能“hold”住的!

色 舞阳河的五彩流苏

古城醉人的夜。

古城醉人的夜。

蜿蜒的舞阳河把镇远古城一分为二:一个卫城、一个府城。横跨舞阳河、连接府卫两城的有三座石拱桥,最新的是盘龙桥,其次是新大桥,年纪最长的是建于明朝洪武年间的祝圣桥,当地人亲切地称之为“老大桥”。根据史料记载,缅甸使者数次路过镇远,都是经这座桥的,清人汪炳璈所题的一副对联有“缅人骑象过桥来” 的句子,指的就是东南亚各国时节将镇远作为往返北京的交通要道。“老大桥”也因此成为镇远“丝路”的见证者。

有水的古城,才有灵气。舞阳河是镇远人的母亲河,2000多年来哺育着一代又一代的镇远人。夜晚,华灯初上,沿江的楼房点上了红灯笼。红、黄、绿等各种色彩的灯光交相呼应,投射到舞阳河里,五彩流苏。

生“歪门斜道”里的生生不息

古城充满着历史印迹。

古城充满着历史印迹。

2000多年的历史,铸就了镇远厚重、多元的文化,这也深刻地影响着镇远人的生活。

镇远因军兴商、因商兴城,南来北往的人们聚居于此,令古城的建筑风格博采众长。在这里,既有江南庭院的遗风,又有本地民族的山地木质建筑。这种江南风格与山地风格的完美结合,使镇远的民居成为中国建筑史上的一大奇观。其中“歪门斜道”是镇远的民居建筑中独具特色之处。

拥有数百年历史的青龙洞。

拥有数百年历史的青龙洞。

镇远古城古巷道狭长幽深,其结构错综复杂,有石牌坊巷、四方井巷、复兴巷、仁寿巷、冲子巷、米码头巷、紫宝阁巷、陈家井巷。这些交叉衔连、互相达通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生生相息的血脉。古井遍布全城、形状各异、有圆有方,有清澈见底的自然浅井,也有深达余丈的吊井。较有名的有四方井、猪槽井、琵琶井、陈家井、园觉井、南门沟味井等。古井春夏秋冬盛泽不涸,且水质极佳,甘洌爽口。

走在古城里,青石板路和鹅卵石路古朴如昨。只是街道两旁的建筑已经重新翻修过。跟其他翻修过的古城不一样,镇远的古城纵然翻修,却依然清一色的青砖灰瓦,一排排高高耸立的白色屋檐成为古城里新的一景。

临街的民居,基本全部改成了商铺,民族服饰、当地特产、客栈随处皆是。不管是当地人还是游客,最喜欢的事情就是漫步在古街上,踏着青石板路,到特色小店里逛逛。走累了,到小摊上吃上一碗冰凉粉,爽快之极。

这才是真正的小城生活,充满了市井气,却透出一种生生不息的生命力。

香 不得不尝的陈年道菜

古城河鲜。

古城河鲜。

清晨,镇远人在出外忙碌之前,是一定要用美味填饱肚子的。“油粑粑”、绿豆粉等各种早餐令人目不暇接。最值得一试的是“油粑粑”,其实就是用面粉浆包着不同的馅料放到油锅里炸。馅料一般有三种:酸菜、嫩辣椒、老辣椒。喜欢吃辣的人,一定不要放过老辣椒“油粑粑”,所谓老辣椒,就是最辣的小红辣椒加上豆豉爆炒而成。一口咬下去,辣意从头传到脚。一般一块钱可以买到4个“油粑粑”,再花5毛钱喝上一杯豆浆,1.5块就可以享受一次美味的早餐,这就是镇远人的生活!

镇远最著名的菜应该算是陈年道菜。清代,道菜曾为进奉皇室的贡品。用道菜蒸扣肉,是当地一绝,久放都不会馊。另外,苗家的长桌宴也是当地一绝,数十种菜肴摆放在长桌上,几十人长排围坐在一起,能够享受到绝无仅有的热闹和喜庆。

Tips:

交通:广州( 酒店 )每天有一趟火车途经镇远,约16小时,下午上车,睡一晚就到。

建议游览路线:

镇远观光游(2天1晚):舞阳河风景区、《古韵镇远》表演、古城水上游、镇远古城、青龙洞

镇远生态风情游(2天1晚):高过河、舞阳河风景区、《古韵镇远》表演、古城水上游、镇远古城、青龙洞、铁溪

镇远“漂流季(2天1晚):高过河漂流、舞阳河风景区、《古韵镇远》表演、古城水上游、镇远古城、青龙洞

镇远深度游(3天2晚):铁溪、石屏山、高过河、舞阳河、《古韵镇远》表演、古城水上游、镇远古城、青龙洞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镇远 古城 活色生香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