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德宏 尚未被雕琢的边陲美玉

2012年08月15日 09:50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张芷然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德宏的名字可能并不如昆明丽江或者大理那样广为人知。它斜倚着奔腾的怒江,静静地伫立在西南边陲的一隅,深藏在连绵的群山和茂密的雨林中,千百年来始终保持着一张质朴、纯粹、宛如处子的面孔。但正如当地特产的玉石一样,她的美丽也是经年累月地积累而成;必要有慧眼之人剖开那外表全不起眼的顽石,才能得见她晶莹剔透和光华夺目的内里。

佛国金塔浓烈异国风情

佛国金塔

从昆明起飞没多久,飞机下降。在降落德宏州首府芒市之前,一座金光闪闪的建筑冷不丁地闪现在眼前,它高居山顶,金色的塔尖直指晴空,在阳光的映照下异常璀璨。它就是勐焕大金塔。

真正走到大金塔的脚下,已经是翌日上午。德宏地处西南,才10点多钟,强烈的紫外线带来的炙烤感令人如置身盛夏正午。南传佛教的佛塔和中原地区大不相同,无论是火焰形状的纹饰,还是无处不在的金色装饰,浓烈的异国情调扑面而来。

在大金塔之前的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芒市。这座城市井然有序,平台上的石桌石凳都是整块的大石粗粗切割打磨制成的,切口处露出令人惊讶的漂亮色泽和纹理。但当地人都对此熟视无睹——不愧是美玉之乡。

勐巴娜西珍奇园珍宝遍地泼水狂欢

泼一身吉祥

刚走进勐巴娜西珍奇园时,它看上去只是一座充满南亚风情的城中园林,虽然处处可见遮天蔽日的高大凤尾竹和悠然的孔雀。我们参观了镇园之宝,整块的大树根雕成的雄狮、天然结晶成正六面体的铁矿、神似腊肉的奇石,还有需要历经两亿五千万年才能形成的瑰宝“树化玉”制成的桌凳……每一件都是珍品。

园中的动植物也都不是凡物,菩提树、鸡蛋花、三角梅……不乏树龄成百上千年的古木,更有天然长成奇特造型的异树。

园中还有精彩纷呈的民俗表演,傣族的泼水表演最受欢迎,美丽的傣家姑娘穿着色彩鲜艳的筒裙,端着银碗提着小桶,和傣族少年们一道舞蹈、泼水,水花四溅之中,每个人几乎都被淋了个透,清水不仅代表了美好的祝福,同样也消解了难耐的酷暑。

上场的,是热情的景颇族姑娘小伙。少女们的肩上还缀满银色的小圆鼓和坠饰,舞动起来声音清脆;少年们舞步刚劲雄浑。

莫里热带雨林探秘老藤蓝蝴蝶

独树成林

从芒市前往瑞丽的途中造访了莫里。初入莫里热带雨林就被导游警告,这里的花苍蝇厉害无比,硬着头皮裹上外套冲进林中,只觉得通体清凉,温度比外面低了好几度,却也并不见太多蚊虫。雨林的魅力就在于大自然的神奇与残酷,这里有肆意生长全无章法的“野龙竹”,有藤条垂如琴弦的藤蔓植物“森林魔琴”,有和宿主和平共生的寄生者,也有绞杀宿主的掠夺者。

莫里雨林几乎全无人工开发,路边高大的树木之上垂下的藤条可以轻而易举地承受一个成年人的体重。溪流旁边的树丛中隐藏着有“活化石”之称的桫椤;溪流和草丛之上时有不知名的蝴蝶飞过,导游说:“手掌大的荧光蓝色的蝴蝶见过没?我们这里有的是。”

远远听见莫里瀑布的水声轰响。处于三面怀抱的山崖之中,站在它下面的潭水旁边,令人神清气爽。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大金塔 旅游攻略 缅甸远征军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