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川西上里 座座古桥串起千载繁华(图)

2012年12月29日 06:37
来源:解放日报

查阅我国桥梁史,石桥一直担当着重要角色。石桥大约是在春秋战国时期开始出现的,那时的石桥是石墩木梁式的,到了西汉进一步发展为石柱石梁式,到东汉时,开始出现单跨石拱桥。上里的古桥也遵循着这一发展轨迹——留存至今的古桥全是石制,但由于选材的原因 (上里附近只出产较易风化的红砂岩),我们已无法领略到上里古桥的汉风宋韵,今天上里古镇尚存的古桥,年代最早的是清乾隆年间修建的一座石拱桥。

有人说,上里桥的样式多样,或许与几次大的移民活动有关:西汉时,朝廷曾迁 “楚民”来此;明末清初的 “湖广填四川”,大量的移民涌进上里,他们不仅充实了上里的人口,更带来了丰富的桥文化——此修建的上里桥,风格要么秉承当地传统,要么源自移民故里。今天,陇西河上的座座古桥,或如朴实敦厚的汉子,或如藏于深闺的娇娘,与江南水乡的桥梁相比,视觉冲击力更为鲜明。

古桥中,最有特色的当数镇东的 “高桥”和镇西的 “二仙桥”。唐人诗中曾称赞上里 “二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而“双桥”指的便是这两座桥。

高桥是上里古镇过去最大的一座桥梁,也是南丝路驿道进入古镇的主要通道。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座石桥东西两端的桥身之下,还各建有一人行通道,这样桥上、桥下皆可通行,被当地人誉为清代的 “立交桥”。想当年,高桥上马帮铃响,络绎不绝,桥下则人流如注,来往喧嚣。古镇的热闹,丝路的繁华,在这高桥身上可窥一斑。

除了通行的功能,镇西的 “二仙桥”却更能体现出水墨上里的风雅气质。在崇尚古镇旅游的当下,这座充满诗情画意的高卷拱单孔石桥,几乎就成了上里古镇的标志性符号。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川西 上里 两个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