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游走水乡周庄 那些在古镇“留情”的人

2012年03月06日 08:00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知道周庄的人,想必一定对“沈万三”这个名字耳熟能详。这个“田产遍于天下”的江南第一豪富,在周庄、苏州南京等地都留下了足迹,但他始终把周庄作为立业之地,对于周庄人来说他是一个相当传奇的人物。而与他有关的沈厅,更是周庄必游的景点之一。沈厅的价值在于它不是官宅,而是民居,民居能有这么大的规模,而且保存了两百多年,这在江南一带是极罕见的。

在古代,老百姓的房子是有局限的,比如说乾隆以前什么等级建什么房子,到乾隆年间才放宽的。沈厅由沈万三裔沈本仁建于清乾隆七年(1742年)占地2900多平方米,坐东朝西,七进五门楼,共有大小房屋100余间。

沈厅共有三部分组成。前部是水墙门和河埠,专门供家人停靠船只、洗涤衣物之用,为江南水乡的特有建筑;中部是墙门楼、茶厅、正厅,是接送宾客,办理婚丧大事和议事的地方;后部是大堂楼、小堂楼和后厅屋,为生活起居之处。整个厅堂是典型的“前厅后堂”建筑格局。前后楼屋之间均由过街楼和过道阁连接,形成一个环通的走马楼,为同类建筑物所罕见。 

也许大家会觉得沈厅的门厅不是很大,但是令你惊讶的是,沈家的房屋是属于倒“八”字型的,会越走越开阔。在沈厅的另一个收获便是你会见到周庄的真正美食——“八大碗”,也就是万三家宴,最中最著名的就是万三蹄,那么为什么叫“万三蹄”而不叫“猪蹄”呢?很简单,沈万三和朱元璋一个朝代,如果沈家吃的是“猪蹄”,那岂不是每天都啃皇帝的腿?所以当朱元璋问起这是什么的时候,沈万三脱口而出:“万三蹄!”现在万三蹄是团圆的象征,逢年过节家里来客人了, 一定会有这道菜,所谓“无蹄不成宴”。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周庄 周庄镇 周庄旅游 周庄双桥 水乡周庄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