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四种颜色的车牌是什么含义?

2011年11月07日 07:48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王晴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黄白绿三色车牌各有什么含义?

07年,带过几次法国少年夏令营,当时走的路线那叫一个长,一个累。不过趁着走路的时候可以解释他们各种稀奇古怪的问题。最常听到的一个问题就是,中国车牌的各种颜色是什么意思。

这个问题很令我痛苦,因为在听到这个问题之前我根本没注意过车牌竟然分颜色。有点印象的是有黑蓝之分,这个粗浅的印象好像还是从梦中得来的:我梦见有人送了我一个黑底黄字的车牌,但重点是木有送我车。醒来在老家的路上找了很长时间才发现一辆黑牌车,但令我沮丧的是车牌上不是黑底黄字,而是黑底白字。

直到今天我还是不太懂黑色车牌的含义,可能是外资企业注册的车牌吧,不过现在也不重要了,因为除了“使”字开头的车,在路上已经很少见到挂着黑牌的车。

蓝色最常见,公车私车都可以用。白色是武警和部队?电台里天天广播黄标车禁止进某环之类的新闻,但我不明白黄标到底是啥意思。公交车也是黄标啊,难道也不让进某环?

这次到日本也发现了这个问题,导游本想卖个关子,却没耐得住一车团友的死磨硬泡好奇心大爆发。

日本的车牌有四个颜色:白黄绿黑。

中国人自以中国人的想法揣测含义,比如白黄以公私分、绿黑以用途分等等。

但当答案揭晓时,我才发现,原来社会主义国家人民的心理对于私有制的崇拜要远胜于资本主义国家。

不卖关子了,答案就是日本以排量来定义车牌的颜色。

在日本这个弹丸岛国,对资源的利用可以说达到吹毛求疵的地步,能节省的绝对要大力提倡。相对于中国人喜欢的宽大车身,日本人开的车更加小巧玲珑。

挂白色车牌通常是1.0升以上排量的车,“黄标车”被称作“K-Car”,称为轻自动车,根据日本警视厅2000年10月颁布的更改规定,K-car的规格为:长3400mm 、宽1480mm、高2000mm、排汽量660cc 以下,最高速度不超过100km/h的城市代步车型。

这两种轿车的区别在于购买政策,任何人都可以购买0.6升排量以下的小车,并且会在税费上有很大的优惠;而购买1.0升以上车型的人,需要所在地区出示车位证明才能购买,并且在税费上没有任何优惠。

税费的优惠主要体现在重量税上,也就是国内我们所称的养路费,购买一辆黄标车所缴纳的重量税比一个白色车牌所缴纳重量税的零头还要少。由此可以看出日本政府在汽车排放环保方面的积极态度。 

绿色车牌应用在公共交通上,出租车、公交车以及租用的大巴车都挂绿牌。黑牌比较少见,是公共交通用车里的小排量车。

国内也一直在推进节能车的发展,会不会有效果尚且两说,希望不会是一个噱头,可以长久地坚持下去。也希望这种节能的意识能真正深入人心,渗透在生活的每个角落,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而不是用“钱”的手段去刺激。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车牌 四色 日本 含义 意义 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