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怨上海春节年味淡 让风俗增彩越过越浓

2012年01月12日 08:07
来源:凤凰网旅游 作者:魏佳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上海城隍庙庙会

上海开埠以前,城隍庙是上海民众唯一的游乐之处。上海城隍庙从清末民初以来,和周边的园林、市场以及老街里巷融合在一起,成了一个区域的代名词。它代表了上海的历史与传统,是上海本土文化的一个载体。多年来由庙市发展形成的庙会文化,几乎囊括了宗教、商业、民俗等民众物质、精神生活的各个层面,被誉为上海滩旅游的名片。

上海大观园皇家庙会

上海大观园皇家庙会将在年初一到初六盛大开展,跳加官、接财神、刘姥姥进大观园等特色互动项目将红楼艺术与尽展。春节游上海大观园,热热闹闹过新年。

演出活动

皇帝送福:皇帝在文武官员、皇家侍卫及盛大仪仗队伍的带领下进行巡游活动,在检票口皇帝赐福给各位官员,随带领群臣进行游园,将各式各样的“福”送到游客手中,以表示新春祝福和节日的问候,并与游客互动、合

元妃省亲

省亲队伍浩浩荡荡由正门入(仪仗、八人抬金顶鹅黄绣凤銮舆、太监、宫女、抬金银绸缎等赏赐之物。一行队伍在园内主干道巡行一周,到大观楼,邀请当日来宾一同观戏。

仪仗巡游:鸣锣开道,仪仗队伍为烘托景区内热闹的场面,穿梭于景点内外。

跳加官:检票口广场安排民俗活动,在热闹喜庆的乐曲声中,进行跳加官活动,并为游客送上金元宝、小挂件等礼品。

刘姥姥游园:携贾府丫鬟两名,带上乡下土产(花生、枣子、桂圆等)进入大观园,四处游玩并向宾客道吉祥,分送土产与小礼品。

金钗选亲:金钗在侍女们的陪伴下,登上缀锦楼,楼下由刘姥姥主持,向众多的游客出对子、出谜语,凡对上对子、猜中谜语者均可获得精美礼品一份,金钗在楼上向心仪的男士抛绣球,等到绣球的男士可便可黄袍加身,在仪仗队伍和金钗的相伴下同游大观园。

接财神:贾政主持,大观园领导身着盛装在检票口广场举办接财神仪式,并向游客们发放“金元宝、中国结”等小礼品,与游客共乐。随后财神在贾家人的簇拥下进行游园。

合家欢:大观楼内和气一团,贾府人围坐一席合家欢,品茶、膳点、猜谜、对对子,贾府人轮流为游客演出节目,热闹非凡,其乐融融。

民俗活动:邀请本地居民身着民俗服饰分布在大观园内外,挑花篮、打连湘、扇子舞等一系列民俗活动将再现当地民俗民风魅力,有兴趣的游客将可以和当地老百姓一起表演、同乐。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上海 庙会 灯会 风俗 春节 大观园 周边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