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然知己 缤纷水果菜
2010年09月19日 15:47 金羊网-羊城晚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文/图 钟哲平

夏日水果缤纷,水果菜是比较时髦的吃法。但不少酒家的水果菜,都是徒具形式,水果只是做个样子摆在旁边而已。水果与食材,未能起到融为一体,互相“钓味”的作用。

貌合神离,是不会有好滋味的。水果入菜,也要讲缘分。

一种水果,怎样才能找到它的知己,奋不顾身融入其中,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呢?一靠缘分,二靠调动,三靠激发。找对了,入口就知。

菠萝、芒果这类热带水果,可配牛肉、猪肚,其中的酶能令肉类口感嫩滑。用菠萝汁或木瓜汁腌肉,肉质依然爽韧。用嫩肉粉的话,肉质就比较“木”。

荔枝与鸡味是很“夹”的,最经典的就是荔枝木烧鸡。吃一口鸡肉,闭上眼睛细细地寻,能品到鸡肉内有淡淡的荔枝味。在家里很难起明火来烧鸡,更没有荔枝木。选新鲜荔枝,用电饭锅来焗,由于够密封,荔枝香得很实在,不用“细细地寻”,简直就是扑面而来。

在争秋夺暑的干热天气里,水果菜是醒神开胃的好选择。

芒果炒牛柳

芒果炒牛柳

牛柳切丝,用油、盐、生粉、蒜蓉腌着。芒果可选不太熟的,炒起来更爽口。芒果入菜,以水仙芒为上乘。把芒果切成长条备用。芒果皮上沾着的肉和汁不要浪费,刮到牛肉上面,把牛肉拌匀,有助于分解纤维,使牛肉更嫩滑。姜蒜起镬,把牛柳炒熟,喜辣的可放点红辣椒,最后倒入芒果,炒匀收火。

蜜瓜炒鸡块

鸡半只切成鸡块,用油、盐、生粉腌着。蜜瓜切成小块或用小勺子挖成球状。为使口感丰富,更备些新鲜百合或莲子。把鸡块和莲子炒熟,加几滴靓豉油钓味,最后加入蜜瓜炒匀,收火。

荔枝焗鸡

荔枝焗鸡

鸡整只或半只,用盐抹匀,把鸡在热锅滚一滚,使表皮金黄。取新鲜荔枝肉塞到鸡肚子里,把鸡放进电饭锅里焗熟。掀盖后把鸡夹出,锅底的汁液偏甜,不要浇到鸡肉上,可另外用碗盛起,随意蘸着吃。

菠萝炒猪肚

菠萝炒猪肚

猪肚用生粉去潺,然后用清水冲净,再用盐和几滴米酒抹匀,再冲净。猪肚切成小块,用油、盐、生粉腌半小时。菠萝切成小块,再备些姜片、芹菜或葱段。姜蒜起镬,爆炒猪肚5分钟,最后加入芹菜、菠萝,收火。

蜜桃汁淋猪扒

蜜桃汁淋猪扒

到超市买回切好的猪扒,用一点点盐和红酒腌一下(如果已经腌好的就不用再调味)。把水蜜桃肉切成两份,一份果泥,一份果粒。果泥浇到猪扒上,使其入味。果粒勾芡炒成酱汁备用。用平底锅煎猪扒,先用中火两面各煎一分钟,封住肉汁,再用慢火把猪扒煎至金黄。猪扒上碟,浇上蜜桃酱即可。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钟哲平 编辑:孟欢欢
凤凰时尚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