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美酒选购雷区:小心“进口”葡萄酒

2011年04月27日 13:55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王霄虹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法国波尔多葡萄酒行业协会前不久公布了一项数据:2010年,中国首度取代英国和德国,成为波尔多葡萄酒出口额最高的市场,总额已达90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7.7亿元)。另有调查显示,2009年和2010年,中国进口葡萄酒量价齐升,销量年均增长超过100%,预计2013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七大葡萄酒消费市场。然而,庞大的市场需求与发展空间下,却暗藏着隐忧。在外媒眼中,中国的进口葡萄酒市场表现出种种“不成熟”:譬如中国经销商对国外酒庄不甚了解就代理数种品牌、进口葡萄酒摇身一变的惊人提价、甚至是消费者仅从价格及经销商一面之词所做出的消费行为……

产地成了高价格的合理噱头

产地+价格=葡萄酒优劣?

毫无疑问,最受中国消费者认可的葡萄酒是法国酒,而法国酒中,波尔多是上等红酒的代名词。然而有多少人知道,仅仅以波尔多地区一地来说,纵横10万公顷的葡萄园上,遍布超过九千多座酒园和酒堡。这里每年产出的葡萄酒有8.5亿瓶,种类多达50多种,300多个牌子,波尔多大多数以家庭为单位的每个葡萄酒庄园都有着不同的故事,纵是一街之隔,风味亦截然不同。

但在国内,除了享誉世界的拉斐庄、拉图庄、奥比昂庄、玛高庄、木桐庄、白马庄、奥松庄和翠柏庄被经销商们大肆宣传外,来自波尔多中小酒庄的葡萄酒大多被统一冠以“波尔多产区”,产地仅成了高价格的合理噱头。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超市购物的消费者,多数人表示不十分了解如何分辨进口葡萄酒优劣,通常会根据销售人员推介和价格判断酒的好坏;也有人认为,产地为法国或者意大利的葡萄酒就不会太差。

一位葡萄酒资深人士称,目前在中国的“波尔多名庄酒”的年消费量,已是波尔多年总产量的三倍。他指出,由于进口葡萄酒的渠道多样化,在中国市场销售的进口葡萄酒品牌不计其数,但由于国内大多数进口酒商追求短期利益,不重视品牌打造,导致进口葡萄酒市场鱼龙混珠。一些并非是来自优质葡萄产区的酒,冒充名贵产区;也不乏无良酒商通过“换标”等手段以次充好,毕竟绝大多数消费者不是葡萄酒行家,只能凭借酒标去了解,而酒标上所提供的年份、品种、产地等信息的真实性单凭消费者一己之力也很难求证。

进口葡萄酒价格差别很大

外文标签=原装进口?

记者走访多家酒庄,发现深圳市面上销售的进口葡萄酒价格差别很大,一般价格都在百元以上,价格在两百元至三百元以上的居多,但价格在二三十元的也有。记者观察发现,许多葡萄酒标签上标示它们大多来自法国、意大利、德国、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并标有“原装进口”字样,但灌装地却为国内。据销售人员介绍,目前进口葡萄酒在国内销售主要有三种渠道,一种是直接代理进口葡萄酒产品;一种是与国外酒庄合作,在当地贴上自有品牌;第三种则是进口再分装。

据来自广东省海关的统计数据,2010年1-10月广东省累计进口葡萄酒3654万升,进口均价为每升6.7美元,也就是说,如果将这些散装葡萄酒在国内分装销售,1瓶750ml洋葡萄酒进口成本最低可达十几元。再加上进口葡萄酒进入国内要收的各种税费,最低成本不少于20元,因此排除以促销为目的,价格过低的进口葡萄酒也值得质疑。有业内人士指出,市面出售的洋葡萄酒中,不乏国内灌装的贴牌洋葡萄酒,但这些贴牌酒却按原装酒定价,利润相当惊人。

资深品酒师温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说:“葡萄酒和白酒一样,无法从表面分出品质的优劣,只能靠鉴别力,而对酒的鉴别力需要时间和经验的积累。中国葡萄酒消费市场刚刚打开,消费者对葡萄酒知识的了解甚少,几千个不同的品种,加上全外文的商标更让人无所适从。这些信息的不对等,导致了消费者的盲目。”

专家提醒:理性消费洋葡萄酒

各种统计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国外品牌葡萄酒将争相流入中国市场,有调查预测,2009年到2013年期间,中国的葡萄酒消费增幅预计为31.58%,将达到12.6亿瓶,几乎相当于适龄饮酒人群人均年消费一瓶。专家建议消费者,理性购买洋葡萄酒。

有着十多年进口葡萄酒品鉴经历的吴先生表示,葡萄酒并非越贵越好,导致进口葡萄酒进入中国后价格上涨的因素有很多,有进口过程中的成本因素,也有消费观念的影响。而真正爱好葡萄酒的人,应该要慢慢地、系统地学习相关的葡萄酒知识,并多去正规的进口葡萄酒经销商及大卖场去了解,这样才能找到性价比高、适合个人口味的进口葡萄酒。而对于缺乏进口葡萄酒鉴别能力的消费者,也可以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本土品牌。

相关链接

国产葡萄酒彰显国际性

日前,第三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在海南三亚召开,在欢迎午宴上,配餐用酒为中国产的张裕爱斐堡酒庄赤霞珠干红和霞多丽干白。

据北京昆仑饭店总厨师长赵仁良说,考虑到每个国家的饮食习惯有所不同,每个领导人的口味也“众口难调”,因此此次宴会在菜品上强调中西合璧——以西式菜肴满足大多数人品味,同时融入中餐元素,以契合宴会主题,并彰显本地特色。

据介绍,此次宴会之所以选择张裕爱斐堡酒庄酒,是因为该酒庄是融合中、美、意、葡等多国资本与技术共同打造的国际性酒庄,其名誉庄主由国际葡萄酒界泰斗级人物、法国葡萄酒大学名誉院长罗伯特·丁洛特担任,首席酿酒师哥哈迪和种植师拉帕鲁均为法国人,“中国制造,世界合作”的理念在葡萄酒中得以诠释。

宴会现场一位来自巴西的嘉宾对葡萄酒很有研究:“今晚的中国红酒令人惊喜,赤霞珠特有的黑醋栗果香非常浓郁,单宁结构强劲,不亚于我喝过的很多国家的红酒。”

(饮食行业记者 王霄虹 文/李素玉)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葡萄酒 美酒选购雷区 进口 进口葡萄酒 葡萄酒产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