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以色列的饮食文化:不仅仅是牛奶和蜜汁

2011年08月29日 09:48
来源:凤凰网旅游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因为圣经的缘故,以色列的食谱中常常出现牛奶和蜜汁。不久前,人们还不确定以角列是否拥有自身的饮食文化。

  但时至今日,人们大多认同以色列有自己的特色饮食,当然,正如以色列社会的多元性一样。他们的饮食特色以一样千变万化。折射出人们不同的地域及文化背景。正是层出不穷的食物和菜谱陪伴着犹太人民回到了“牛奶与蜜汁的国度”。

  从历史的角度来看,犹太节日总是伴随着与传统或典故相关的特殊菜式。本来用于节日的特殊菜谱。例如Blintzes和Latkes,经过一代代流传,最成为以色列人民日常餐饮的内容。

  自以色列独立后,新的饮食传统慢慢浮现。人们开始在乡间野餐,食谱中包括烤串、Kebob(东方式的汉堡包)和肉排。在野餐的第一道菜无一例外的是tehina(芝麻酱为主的食品)和hummus(鸡豆酱为主的食品),这些菜式来自我们的阿拉伯邻居,已经融入以色列的日常食谱。

  另外丰盛的以色列早餐也是一大特色。早餐包括沙拉,不同种类的奶酪、橄榄、独具特色的以色列面包、果汁及咖啡。这种代表以色列人民热情的满桌美食有着其犹太文化渊源。据圣经中的一则故事记载,三位天使曾经到族长亚伯拉罕和他妻子萨拉居住的帐篷中拜访,他们得到了盛宴招待。

  以色列用餐的次序和内容都与美国方式不同。以色列一天之中的主餐通常是午餐,这也是孩子们从学校回家的时候。也有少数家庭采取美国方式,在晚上安排主餐。以色列的晚餐通常量比较小,主要内容是奶制品、沙拉和蛋。

  有一些来源于圣经的饮食规定已经成为犹太人日常饮食习惯不可分割的内容。

  根据这些规定(kashrut),犹太人只能食用某些特定种类的肉类和鱼类。而猪肉和兔肉,以及贝壳类是不行的。

  另外,用于奶制品的餐具必须和用于肉制品的餐具分开使用。鱼类、蛋、水果和蔬菜(Pareve食品)可以同肉类或者同奶制品同时食用。分别用于奶制品和肉类的餐具应当分开使用、清洗和存放。

  安息日当天是不允许烹饪的,只能把事先准备好的食物用小火慢炖。通常这样的食品是Cholent(头天做好的菜)或Kugel(类似面条)。

  在下面的内容里,我们提供了一些有代表性的菜式。你会发现,这些菜的风格多样,不像我们通常所描述的法国或意大利菜那样具有一致性。以色列人民的烹饪风格和他们所来源的国度息息相关。

[责任编辑:孟欢欢] 标签:以色列人民 饮食文化 Blintzes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