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舌尖上的加纳:甜辣和清凉带来的味觉体验

2013年08月16日 11: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阿克拉8月15日专电(新华社记者魏梦佳 邵海军)木薯、芭蕉、玉米,这3种在非洲种植广泛的作物,是许多非洲民众的基本主食,其衍生出来的多种食物占据着普通百姓的餐桌。在西非国家加纳,芙芙(音译,食品名,下同)、坎肯等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美食,亲手烹制并品尝这些极具当地特色的食物,绝对是外来客们新奇又有趣的体验。

香甜绵软的芙芙,盛行于中西部非洲,也是加纳人最喜欢吃的食物。在这里,几乎无人不会做芙芙。你能在任何一家小餐馆或路边摊上找到它。到当地人家里做客,芙芙也是主人招待客人的上品。

制作芙芙的原料主要是木薯和芭蕉。被称为“非洲面包”的木薯富含淀粉,芭蕉类似香蕉,但不如其甜软,一般煮熟食用。在首都阿克拉的一家芙芙店里,当地厨师莫塞斯向记者展示如何制作这一传统食物。

他先将准备好的木薯和芭蕉去皮,洗干净,放进大蒸锅里,加足量水,上面蒙上纱布,再将锅置于炭火上煮。约一刻钟后,待木薯和芭蕉都变软,再一个个放入敞口的木制容器中,开始用木槌用力捶打搅拌。

这个有趣的场景在加纳人家中常常看到:一人手执长约两米的木槌,像打年糕般捶打盆中物,另外一人则用手不停放入木薯或芭蕉,边翻动使其混合均匀,并不时加入少许水,使其不干涩。等木薯和芭蕉充分混合变柔软,混合物如发酵好的面团般,表面呈现出光滑柔和的色泽时,芙芙就制作完毕了。

人们一般会把芙芙分成小团放在碗里,再倒入已做好的香辣肉汤或蔬菜汤,浇上红色的棕榈油。食用时,用手抓一小块芙芙,直接放入嘴里吞下,十分过瘾。此时,加纳朋友一定会告诉你:务必要用右手抓着吃,而且要蘸多些肉汤,这样甜软的芙芙才会充分混合汤汁的味道,香气四溢。

“捣木薯和芭蕉时,一般需要很大力量才能使其充分混合,经常做完后就浑身酸疼,”莫塞斯坦言,“但慢工出细活,加纳人最爱芙芙,卖得很好,这也让我有了烹制的动力。”

另一种食物坎肯也是当地最普遍的主食,其实就是用白玉米粉发酵制成的“玉米团饭”。

在阿克拉的詹姆斯镇,40岁的加纳妇女吉芙提·拉耶有一家自己的餐馆,她已经烹制坎肯20多年了。

她告诉记者,制作坎肯的第一步是在玉米粉中加入温水充分搅拌,再经过两三天时间发酵,使其成为玉米面团。之后,用手揉捏玉米面直到均匀并略显黏性,再分成两份。一份入水煮大约10分钟,期间需不停搅拌,使其成为黏性面糊。另一份未加热的面团放入木制容器中,再同时将黏性面糊也倒入容器内,用长木槌捶打混合物,使其搅拌均匀。最后,将混合物分成小块,用玉米叶或香蕉叶包紧。

拉耶和其他几名妇女坐在地上,麻利地拿过几片玉米叶,三下两下就包好了这“玉米粽子”,外形如同苹果般。将这些“粽子”上屉蒸3个小时后,热气腾腾的坎肯就新鲜出炉了。这样的坎肯据说最长可以保存一周时间。

为方便带走食用,店家也会将坎肯分装到一次性的塑料袋里去卖,价格非常便宜。坎肯一般会跟辣酱、烤鱼、牛肉鸡肉汤、鱼汤或蔬菜汤等一起搭配食用,味道鲜美。

据说,坎肯在当地加族部落中意思是“饥饿”,因为祖先发明这种食物的时候正处于饥荒时期。拉耶说:“坎肯虽然做法简单,食材简单,但对加纳人来说却是必不可少,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传统食品。”

加纳人喜欢烤炸蒸炖,主食往往配上各色酱汤食用,偏爱辣味,很少炒菜。主食除芙芙、坎肯外,还有米饭、海鲜和烤肉等。妇女们喜欢把洋葱、番茄、生、辣椒、胡椒等榨汁后混入肉汤中调味,再撒上些棕榈碎叶或加入白豆子,营养丰富。

小吃中最受欢迎的是用熟芭蕉烹制的小食品,如甜软的煎芭蕉片塔塔雷,咸辣的炸芭蕉条克里威利和金黄色的芭蕉煎饼卡克罗等。

面对着五花八门昂贵的外国餐点,加纳百姓怡然自得地调制、享用着这些大自然所赋予的健康食材,也为本国的传统食物而自豪。天气晴朗的日子,做上一顿芙芙,配上浓肉汤、烤鱼和豆子酱,再邀上亲戚朋友,一起用手抓食,大快朵颐。饭后,再来一盘炸芭蕉,砍上几个新鲜的椰子,边聊着天,边享受着甜辣和清凉带来的味觉体验——生活就是这么简单而快乐。

标签:加纳 味觉 体验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