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阴雨天挡不住免税购物热

2011年10月08日 11:44
来源:新华网 作者:王存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三亚10月8日专电(记者王存福)三亚免税店离岛免税政策实施近半年,免税购物的概念已深入人心。国庆长假,免税店再次迎来消费高峰,跟此前近乎疯狂的抢购场面相比,火爆但不失理性。免税店的管理、服务日臻成熟,顾客的免税购物心态也在潜移默化中日趋理性。

阴雨天浇不灭“免税购物热”

“十一”长假,海南大部分时间风雨交加。10月6日,三亚阵雨天气。9时左右,三亚免税店外已排起两行队伍等候开门营业。国庆长假期间,三亚免税店将开门时间提前到9时30分,比往日提前半小时。开门,顾客们鱼贯而入,依次拿起购物篮去自己中意的品牌柜台选购心仪商品。

6日15时30分左右,从北京来三亚旅游的秦丽女士正提着购物篮在店内选购自己喜欢的护肤品。她说,这是年内第三次来三亚,也是第二次在三亚免税店购物。

“因为工作的缘故,来三亚的机会较多。离岛免税确实实惠,所以我一有机会就来免税店看看。上次选购了一套化妆品,回去发现品质挺不错。这次来给朋友买一些带回去。不过年内购买免税品的限额已用完了,接下来想买也买不了了。”秦丽惋惜地说。

今年国庆长假前,海南遭遇强台风“纳沙”袭击;4日,强热带风暴“尼格”登陆,各景区涉水旅游项目临时关闭。很多旅行社临时改变行程,安排游客到免税店购物,掀起几个购物小高峰。

免税店接待和服务水平提升

“十一”长假,三亚免税店生意火而不乱。据统计,黄金周期间,每天进店顾客超过1.2万人次,较平日增长20%以上;日均成交量4700余笔,较平日增长30%以上;日销售额较平日增长30%以上;日均接待团队90多个。中免集团三亚市内免税店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静介绍,虽然接待量大幅增加,但几日来三亚免税店的运营整体平稳有序。

为方便顾客购物,免税店此前已在店内提供大小不同、颜色不同的购物篮。跟往日不同的是,此前顾客选好免税品是统一去前台结账,如今顾客选好商品后,转身即可结账。近日为减少顾客排队付款的时间,店内增加了POS机收银点。为满足假日期间客流增长的需求,店内也进行了柜台改造。

如今去店内购物,还会发现一些戴着小红帽的身影在柜台间穿梭。据介绍,这是免税店专门增设的志愿者服务,让服务无盲点,使每一位顾客能享受周到细致的服务。

消费者购物心态趋理性

——“三亚有什么可以去购物的地方?”

——“三亚免税店啊。”

如今,这种对白在海南境内相当时兴。外地游客到达海南后,总是会问三亚免税店在哪里。

与巨大的日接待客流量相比,进入店内实际购买免税品的游客却相对较小,按照刘静的说法,很多人只是进来转转而已,并没打算买,所以才会导致日接待客流量同成交笔数相距甚远。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与离岛免税政策实施伊始顾客疯抢免税品的情形相比,如今来免税店的顾客已相当理性。

免税店仍有瓶颈存在,面积小显然是个“硬伤”。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奢侈品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婷表示,三亚免税店仍可考虑对商品区域进行重新布局。例如巧妙地进行分离,一楼可以布局高端品牌,提升免税店的品牌吸引力;二楼可针对中低收入群体进行中低档次品牌的布局。

周婷认为,中国奢侈品消费从2000年开始,正在从粗放型的消费向高品质的消费方向发展,2008年后国内奢侈品消费开始进入高速增长阶段。随着免税概念深入人心,国内奢侈品消费“南北格局”将进一步平衡,更多的奢侈品消费将有望被留在国内。所以,离岛免税实际上在悄然改变国人的消费理念和习惯,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国内奢侈品市场的发展。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免税店 消费理念 硬伤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