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购物卡过期作废 不是商家说了算

2011年10月14日 10:43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作者:张潇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从家里翻出来一张超市卡,好像还没用过,但卡片的有效期是到今年6月底。过期的卡片还能用吗?”市民王先生遇到的困惑并不鲜见。如今,越来越多商家喜欢销售预付卡以提前回笼资金,而不少单位也喜欢购卡作为员工福利,但这些预付卡如不能在有效期内用完,里面的余额难道就打了水漂?

今年5月,国家七部委下发《关于规范商业预付卡管理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规定,对于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商业预付卡),发卡人应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不过,街坊们先不要窃笑,新快报近期在广州各大商超实地调查发现,想要激活已过期的购物卡还并非易事,不仅过期时间有要求,激活也要限期使用。

友谊、吉之岛续卡限当天用完

今年5月,央行、监察部、财政部、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预防腐败局联合下发的《意见》规定:“为防止发卡人无偿占有卡内残值,方便持卡人使用,记名商业预付卡不设有效期,不记名商业预付卡有效期不得少于3年。对于超过有效期尚有资金余额的,发卡人应提供激活、换卡等配套服务。”经新快报记者盘点,目前除家乐福、摩登百货等个别商家外,包括广州友谊、广百、天河城、吉之岛、百佳、王府井在内的广州主要大型商超的预付卡都有使用期限,期限从一年至三年不等。虽然这些商家都提供过期预付卡的激活服务,但在其中却设定了各种限制。

记者比较后发现:续期最长的广百,也仅给两个月的使用期;天河城、百佳则只能续期一个月;广州友谊、吉之岛的延期时间最短——仅1天!即需在续卡后当天内将余额全部消费掉。此外,百佳的规定是,在延期的期限内只能一次性消费使用。

更值得注意的是,有的商家选择以现金券代替购物卡的形式把余额返还给消费者。如广州友谊的工作人员就表示,在查明卡内余额后,以现金券形式返还给持卡人,不过现金券的有效期为1天。

根据商务部对预付卡的定义,主要是指采取磁条、芯片等技术以卡片、密码等形式发行,并不包括现金券。也就是说,消费者持有的现金券已超出了监管部门对预付卡的监管范围,由其产生的纠纷更难获得政策法规的保障。

过期太久续期很麻烦

记者在调查中更发现,广州各商超预付卡不只是存在设定续期期限门槛的问题,由于各家规定不同,部分过期卡还会遭遇到无法续期的窘境。在记者询问续期问题时,工作人员几乎无一例外地要求先出示过期卡,原因就是“不是所有卡片都能续期”。据了解,判定能否续期的主要指标就是过期时间的长短。广州友谊工作人员就告诉记者,2009年底前过期的卡不能再续期了,因为“系统无法查询到卡内余额”;在百佳,记者也得到相同回复;而在广百,工作人员虽然表示过期较长的卡片也能续期,但需要申请。“2010年前过期的卡续期很麻烦,之前有客人拿2009年过期的卡来续,申请过了半年才批下来。因为这类卡片的查询余额很麻烦”。同样,王府井百货的工作人员也表示,过期超过三年的预付卡能否续期,需要向北京总店申请。

不过,当记者拿着2007年就过期的吉之岛卡去查询时,只见其工作人员在电脑前输入卡号马上就查询到了余额。

“从目前的监管规定看,预付卡到期后,对商家只是原则上要求有激活、换卡的义务,但具体怎么激活、怎么换卡却无细则约定。从这点来说,的确难以认定商家存在违规。”有预付卡公司的业内人士向记者坦言,预付卡的相关规定基本都是去年以来发布的,一般不会追溯,“过期太久的卡片,能否激活,需看双方当时的约定。”

购卡时鲜见过期约定

虽然大部分预付卡都有使用期限及续期规定,但记者调查中也发现,在购买时很少有消费者会注意到这一点,而商超方面也不会与消费者签订相关的用卡合约。

记者以客户身份在广州友谊、广百等办卡时发现,购买程序非常简单,只需填写一张登记表,内容包括购买卡片的单位名称、联系地址、购买面值等,而这些主要是为了开发票使用。即便在记者咨询办卡细则时,工作人员也未提示预付卡应在有效期内使用、有效期长短等信息,而办卡服务中心也未见贴有详细的购物卡使用细则规定。

此外,记者还发现,除广州友谊、吉之岛的卡片背面印有“过期无效”、到期后“余额不退”等字样外,其余商超预付卡上只印有“有效期至××”的字样,并无对有效期满后的约定。“信用卡上也有有效期,但到期只需换卡就可继续使用,这些卡上印了有效期又没说这有效期是干什么用的,容易产生误导。”有市民对此表示质疑。

而记者也从业内证实,不久前商务部已下发了相关通知,其中透露商务部“拟出台《单用途预付卡发行管理办法》,制定《单用途预付卡发行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其中就将约定这类商超预付卡的收费、投诉、保密、赎回、清退等业务的具体细则。

广州各商超预付卡过期续期规定

商超 短期过期卡处理办法 长期过期卡申请办法

天河城 2011年后过期的可再续一个月 2011年前过期续期需申请

广百 2010年后过期的可续两个月,以现金券代替 2010年前过期续期需申请

广州友谊 2009年底后过期可续,以现金券代替,需当天消费完 2009年底前过期无法再续

王府井 过期三年以内能续,续后有效期为28 天 超过三年需向北京总店申请

摩登百货 虽然卡片标示有效期,但实际上卡片无使用期限 ——

吉之岛 过期到服务台办理后当天消费完 ——

百佳 2010年后过期可续,有效期1 个月,需一次性消费完 2010 年前的无法再续

好又多 过期后可换新卡,卡片有效期为 3 年 ——

华润万家 需看卡片类型,红色卡片不能续期 ——

家乐福 没设定有效期,卡片也无标示有效期 ——

专家说法

预付卡余额商家无权占为己有

虽有部分商家在预付卡背后注明“应在有效期内使用,过期无效,卡内余额不退”等字样,但法律界及广东省消委会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商家自行规定预付卡续期时限、余额不退还等条款,涉嫌侵犯消费者权益。

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中心研究员赵占领表示,有关商业预付卡过期处理措施的几个规定基本都是2010年后发布的,此前过期的卡不受调整和约束,发卡人没有激活、续期的法定义务。但是,卡中预付资金的所有权属于消费者,商家无权挪用、挤占,更无权占为己有。即使规定出台前预付卡已过期,发卡人也应退还给消费者,否则属于不当得利,消费者可以依法主张返还。

而广东省消委会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既然有国家规定,商家就有义务激活到期卡片。而在激活时设置各种门槛,肯定是不合理的。目前的问题在于国家相关规定没有细化,让商家钻了空子。《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消费者有自由选择权,双方之间有邀约,激活后使用期只有一两天肯定是不合理,短期内不一定能买到自己想要的产品。不过,时间无限延长也为难商家,具体时限应以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续期 购物卡 商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