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解析台北ATT 4 FUN新主题概念商场

2011年10月18日 15:54
来源:联商网 作者:贝特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台北ATT 4 FUN『新主题概念商场』

台北纽约纽约购物中心在经过易主与一年的封馆改装,终于在2011年8月29日以“ATT 4 FUN”的名义开始进行试卖。全馆营业面积达13,500台坪(约合4.7万平方米),拥有地下3层地上12层,共斥资12.5亿台币(2.5亿人民币)打造。营业时间打破传统百货购物商场型态,1楼轻食步道将从早上7点营业至凌晨2点;夜店、餐厅、Lounge Bar延长到凌晨4点,成为台湾营业时间最长的百货。

不同于信义区其他百货纷纷搬出一个比一个更高档的奢侈品,让人只能抬头仰望,ATT 4 FUN号召多家潮牌主打年轻市场;虽然ATT 4 FUN与邻近的Home Hotel一样强调MIT由台湾一手设计, 但ATT 4 FUN仍引进许多第一次进驻台湾的国外品牌;如陈冠希潮牌CLOT与迪斯尼联名的Man Is In The Forest、由日本名设计师Azuma空间设计的陈冠希旗下品牌MIITF旗舰店、首度进驻亚洲的英国知名潮鞋品牌Cipher、Honey Bunch、Kiss Kiss…等。

其他更有多个注目度极高的商家,如全台第一家五月天鼓手冠佑自创品牌Drumming、首间位在百货的ABC Mart、以及热门下午茶咖啡弄、全台最大的Mango、HAMA复合式精品;餐厅部分有首度进军台湾的俏江南、服装品牌Whiple开设的Whiple House、阿汤哥妻子凯蒂荷姆斯Katie Holmes最爱的德国VAPIANO义式餐厅、以泰国皇室御厨为名号的RAMA泰,餐厅中有泳池;9楼更有全台最大的夜店─逾800坪的MYST、以及11楼的空中天幕酒吧;重视文创的ATT 4 FUN也规划了7-8楼「文创立方空间-ATT SHOW BOX」,可容纳近3千人,誓言给消费者完全不同的休闲享乐体验。

由于ATT团队这次推出ATT 4 FUN,为首次进入经营较大面积百货商场的领域,因此相当值得观察。

经过现场观察以后,贝特琳商业顾问公司董事长姜美娜纪录以下一些个人所见,提供各位做为参考:

1. 整体而言,商场设计感相当不错,很有年轻化的活泼感,跟原来的“纽约纽约”购物中心比较起来,整体商场的改造算是相当成功。

同时在商场内多数的品牌专柜也都有相当不错的视觉设计概念与表现,应该相当符合年轻消费族群所喜好的味道。

走在商场内基本上很有「香港味」,所以找陈冠希代言在形象上算是有相当程度的合理性。不过说实话,也会有一点跟在西门町内的诚品商场直接连结的感觉。

对台北的整体百货商场形象而言,算是有相当突出的特色;从商场与市场多样化的角度而言应该是好事一桩。

2. 商场里的专柜内容,很明显地锁定在服饰与餐饮两大部类。在经营策略上,为了要跟周遭现有的百货商场能有较明显的区隔,锁定并强化这两个商品部类,算是一个相当正确的经营决策。

但是服饰部类的品牌专柜,看起来在台湾市场上的品牌知名度或是品牌认同度,从试卖期的商场人潮来看似乎并不是很强。

不过在餐饮部类中却是有相当强的品牌,例如:「飨食天堂」目前在台北市场的接受度就相当高,来自大陆的「俏江南」更是气势汹汹;再加上商场内有夜店的规划。因此观察起来,ATT 4 FUN的商场真正重点有偏重在餐饮与娱乐的现象。(同时在餐饮部类中放弃一般百货公司美食街的规划算是非常明智的做法)

这样的规划可以直接结合旁边威秀影城在娱乐上的强化效果;换句话说,将来在台北的娱乐领域内,信义区内的威秀影城加上ATT 4 FUN很明显就会成为聚焦的重点。

3. ATT 4 FUN在商场规划锁定的消费族群方面,有明显分散的问题。虽然ATT团队强调商场锁定年轻潮族群,可是从商场的商品内容来看,却有明显的分散。因为夜店、飨食天堂、俏江南与商场四、五楼的专柜商品,很明显的属于非常不同的消费族群。(至少俏江南所定位的客群应该是以商务客群为主要目标)

因此未来ATT 4 FUN的真正经营观察重点,我认为主要是要看高楼层餐饮部类的客群是否会直接流到楼下的服饰部类进行消费;以及楼下服饰部类的消费族群是否能够真正吸引到隔壁威秀影城的消费客群。

也正因为商场客群锁定的层次有过于明显与狭窄的现象,在未来整体商场所能进行的营销与促销方法也会明显受限;因此对于营销部门团队的能耐会有相当程度的考验。(举例来说,由于商品的同构型过高,一般百货商场所惯用的满千送百促销手法,在效果上就会受限。)

4. H&M进驻ATT 4 FUN确定只是市场上的一阵风声;之前ATT团队在面对这个传言风声上面,有一点试图搞模糊的做法,可能并不太聪明,因为难免在市场上会形成有期待过高而失望的气氛。宜慎之!

总结:ATT 4 FUN以「潮百货」的新概念,结合「时尚、娱乐、文创、美食」四大元素,主攻年轻消费者客层;新的概念必然存在一些问题,但我还是期待创新的模式能为百货业杀出另一条道路。

[责任编辑:于晓川] 标签:ATT FUN Cipher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