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家耀:关爱留守儿童 让公益旅行成为时尚生活方式

2013年04月01日 10:28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3月30日上午9点30分,由凤凰网旅游、凤凰网公益主办,黄果树旅游集团协办的“凤凰网公益自驾行——关爱留守儿童”研讨会,在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大洋小学举办。与会的各界人士一起探讨,在目前的体制和环境下,如何从生活、心理层面给予农村留守儿童更多帮扶。

凤凰网商业运营中心副总监王家耀在研讨会前发言,倡导让公益旅行成为一种新的时尚生活方式 ,以下为发言全文。

凤凰网商业运营中心副总监王家耀:关爱留守儿童 让公益旅行成为时尚生活方式

为什么要发起这次公益自驾行?我们最简单的想法是,生活在大都市的人普遍压力比较大,每年都需要通过旅游来减压,释放自己的一些负面情绪。城市中绝大部分人,每年都有出游的计划,或者是一个人远行,或者是一家人一起出游。更有一些旅游爱好者,或者驴友,每年会多次外出旅行。旅游可以说是目前是有一定经济能力的城市群体的一种时尚生活方式。

同样,人解决一定层次的生活需求,或者说物质生活到了一定层次,就需要精神生活。精神生活当然有很多种,其中就有社会责任,回馈社会。这几年,越来越多的人、企业热衷于公益,希望通过自己一些力所能及的作为帮助到其他人。

凤凰网即是这样的一家公司。2007年,凤凰网即发起了主题为关爱贫困山区儿童教育的大型公益品牌活动——美丽童行,至今已连续举办5届,募集善款过千万,同时捐建了所希望小学。

作为一家具有浓厚媒体基因的互联网公司,我们希望搭建一个公益平台。我们倡导公益旅行,希望旅行者在旅游中承担一些社会责任,帮助旅游目的地改善卫生、教育、文化状况。我们更加提倡旅行者直接将需要帮助的地方作为目的地。以旅行之名,行义工之职。再以义工之职,助需要之人。基于此考虑,凤凰网旅游频道、公益频道联合发起了“游中感动——凤凰网公益自驾行”活动。

“有风骨、真性情、有温度、敢担当”,这是凤凰网的立网之训。所以,首期“游中感动”活动,我们即选择了关爱留守儿童,选择了贵州。我们大家都知道,去年11月16日,贵州毕节有5个的孩子的父母在深圳打工,孩子长期在家没人照顾、管教,媒体在事发前也曾经报道过这5名流浪儿童,民政局也曾经介入,给他们洗澡、理发,但是这些孩子都从安置点弄坏窗户跑了出去,他们觉得在这里没有自由,连上厕所都要按时。最终他们在垃圾箱中生火取暖,被闷死。

5个留守儿童用幼小的生命换来了社会对这一现象的关注。我们细查下来,才发现,中国的留守儿童问题,已然是一个短期难以解决的社会问题。中国目前正处于农业社会向工业社会转型期,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农村劳动力进入城市打工,但因为各方面的原因,他们无法把孩子带进城市。这里有体制的原因、有环境的原因、当然更多还是经济压力。

2011年全国妇联有一个调查,当时全国农村留守儿童约5800万人,其中14周岁以下的农村留守儿童约四千多万,近三成的留守儿童家长外出务工在五年以上,调查结果发现父母外出务工一年,五年的比例分别为37.8%、28.5%,,贵州是我国留守儿童主要省份之一,留守儿童占全国留守儿童的4.01%,占本省儿童总数的9.5%。贵州有630万人在省外打工,约有116万留守儿童。随着父母外出务工时间不断延长,因为父母经常不在身边,绝大多数留守儿童存在家庭亲情缺失现象

我们凤凰网首期公益自驾行,选择贵州安顺黄果树,并在这里举办一个研讨会。黄果树,这样一个成立于1999年的县级管委会,有两所中学,12所完全小学,共有学生4620人,其中留守儿童是1274人,占学生总数的28%。我们举办研讨会的大洋小学,学生是406人,留守儿童是129人。

我们请到了对留守儿童有过专门研究的中央财经大学社会发展学院副教授侯佳伟、著名调查记者、多年关注农村问题的王克勤、以及北理工法学教授徐昕、著名时评家鄢烈山,还有黄果树地区教育局局长罗明亮、大洋小学校长以及老师们、黄果树旅游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助理艾莉,就是希望汇聚学者、媒体、法律界人士、教育界人士、企业界人士的力量,大家一起探寻更好的方式,对留守儿童从生活心理层面进行帮扶。

我们希望凤凰网的网友在旅行中,奉献更多的爱心,并让这种爱心成为一种时尚生活方式。接下来的一年,我们每个月都会推出一期带有主题的公益自驾行活动,欢迎更多网友参与。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