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鄢烈山:城市化是一个痛苦的过程 留守儿童是代价

2013年04月01日 13:56
来源:凤凰网旅游

凤凰网旅游讯 2013年3月30日上午9点30分,由凤凰网旅游、凤凰网公益主办,黄果树旅游集团协办的“凤凰网公益自驾行——关爱留守儿童”研讨会,在贵州省安顺市黄果树大洋小学举办。与会的各界人士一起探讨,在目前的体制和环境下,如何从生活、心理层面给予农村留守儿童更多帮扶。

著名杂文家、时评家鄢烈山在研讨会中发言,他认为城市化是一个痛苦的过程,而留守儿童是代价。以下为鄢烈山的发言实录。

著名杂文家、时评家鄢烈山

在我的老家,村里边,我们镇里面,乡里边,大部分都是出去打工的,也是留守儿童问题严重的地区。去年我来贵州三次,一次是在贵阳市的边远地区一个学校,那边有很多孩子他们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来他们的一些地方也跟这里差不多,后来我去的包括苗寨、侗寨那些地方,他们也是说那些孩子们的父母都在外地打工,在广州打工的很多。

这是普遍的社会现象,应该从两个方面来看,一个是从整个世界大势来讲,用历史观点来看,工业化的过程、城市化的过程肯定是一个痛苦过程,这个我们需要有很多悲愤,这个社会转型他包括两个,一个是民主现在的转型,还有一个是从农业社会、传统社会向工业社会向城市化这个转型,这两个如果说民主宪政,这个我们知识分子讨论的比较多一点,但另外一个转型我们就可能不是很多,这个过程我们中国现在刚开始,是我们必须面对,这个过程是非常痛苦的,你要破除过去的田园牧歌,落后的村,甚至回到刀耕火种是违背历史潮流的。

缺乏迁徙自由 教育理所当然是官方公共产品

所以这个问题我们应该是用一种平常心来看,从这个角度来讲,留守儿童问题其实也是农村儿童问题,教育问题的一个部分,侯老师也讲了,把它用舆论的手段放大。我们中国特色的最大的问题就两个,一个是没有迁徙自由,农民成为二等公民,在教育方面是教育平权的问题,也是整个社会平权活动的一个部分,这两个最大的问题,我们要解决这些问题一个是治标不治本的问题,这个治本的问题怎么解决,迁徙自由交给公民的主权,治标就是很多现实的问题,可能三年五年十年,现在也不能等,很多问题要必须解决。

那么这里边就有一个官和民的问题,官方的责任毫无疑问要提供公共产品,这世界上哪个国家都应把现代社会教育视作最重要的,教育是当下中国为数不多的社会阶层上升通道,但是真正通过这条路走的很高的,毕竟是少数。但在现在这个社会,要改变这个贫困落后的局面,也不得不重视广义教育领域的投资,这是一个公民社会最重要基础,我认为这个最好的,民主维新以后,教育体现在几个方面,教育投资就做的非常好,一直很重视这个教育,我们就是说了,从邓小平时代,邓小平文革时候就说了,到后来提出科教兴国,教育投资要到到位,政府的责任非常重大,政府非常迫切需要实现自己应该履行的责任。

教育资源分配严重不公 撤点并校漏洞百出

在民间,政府没有做过事,有很多事也不能光靠政府去做,我们这个体制有很多的弊端,但是事实上它也有它的一些优势,刚才徐昕讲到妇联共青团下一代委员会还有老干部,大家都各方面还有一些组织动员人力,那么这60年以来人民社会被切割了,现在开始读书,包括我们今天搞这个活动是民间形式来做这个事情,我觉得这个问题官方的责任刚才王克勤先生讲的比较多,我对这一次教育部长袁仁贵在两会的发言,表示强烈的愤怒愤慨。他首先是否定教育不存在所谓地域不公,他说这个西北或者是地方学生的入学名义要达到70%、80%,跟北京、上海有多少差别吗?这完全是昧着良心说话,那么现在那些学校去招生的技校什么,那些职业学校只要肯交钱,你就一百分二百分都有地方读书,但是这个和上北大、清华上一本、二本这完全是两个概念,学生今后的发展是不一样的,这个只要是有良心的人都看的到。

他关于撤点并校,他说他不承认有错误,所以暂时停下来,所有被暂停的乡村学校,他也不承认有错误,所以关于这个问题我有很强烈的感受,这个撤点并校就是刚才侯老师讲的,他完全是从自己的角度从政府的角度来讲,他没有考虑学生,你个人的权利受教育的权利他没有考虑,那么包括王老师讲的,在城市里边他是以官方化,达什么标把你这个学员给撤掉,那么你有没有想过怎么去投入的问题,现在确实有的乡村老师,代课老师的水平确实不够,但是你怎么没想到教育投入应该增加,如果你只要教师的待遇达到一定水平,工资达到合理的水平,那么有较好能力的教师,肯定能招到的。这重点研究一下,就是关于工资有没有达到城里老师的平均水平,甚至更多一些,其实只要投入达到了,那些老师是愿意到一些贫困地区,那些山区去教学的。

留守儿童的问题,他们一般是周末放学才回家,他们没有父母亲去接。而且几十里,翻山越岭,隔代的监护人很难起到作用,那问题确实是非常现实的。撤点并校后,老爷爷老太婆只能去中心小学去接孩子,路途遥远,力不从心。这个问题是撤并校造成的,包括我们像贫远地区,现在我们村小里面当时是为了达标,结果都控制了,养猪都不养了,交校车费,反正校车是私人承包的,他每天去送,他不住校,但是增加负担,这是一个方面。有些地区本来就交通很不方便,因为村里开了一个学校,并不像山区的学生,几十个学生上百个学生是完全可以的,我整个思路都有问题,包括整个教育的责任没有自己去实现,而且这一方面教育体制有问题,这就需要重点集中。

一个是城乡差别,再一个是重点和非重点的差别,重点级的学校所有设备都投入,包括像有些地方,一中的学校,像是北大、清华,包括人大、师大、北航等,所有资源,包括他从国外聘请的一些知名大学的教授,包括学生生活学习环境,包括计划给他们资源的投入完全不一样,所以这种人为扩大的,就是从小学开始到现在集中,县城里边全力集中,我觉得是政府在这方面有非常大的责任造成现在这个后果,包括现在户籍制度,上海外来子弟向他们当地人挑战,形成这么强大的利益集团,教育部搞异地高考由各省去做,当然各省也比较直接保护自己,所以完全是政府失职,那么民间我们努力争取,走向公平正义,实行公平正义以外,我们这几个人做什么呢?民间组织来做,地方政府来做,我们还有就是一些组织大家一起来做这件事情,关心下一代关心留守儿童,尽到自己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晴]
打印转发

版权声明:来源凤凰网时尚频道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凤凰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凤凰网时尚",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