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大机场“不限起飞”准点率提高 业内称长期效果存疑

2013年08月07日 08:53
来源:新京报

今年7月,民航局为减少人为因素延误,提高准点率,推出八大繁忙机场“不限起飞”新政。昨日,据航空数据服务商——“飞常准”公布的数据显示,新政,八大机场准点率显著提高。

首都机场准点率大涨

上个月,民航局对治理航班大面积延误推出新措施,首次提出“不限起飞”的举措,欲减少人为因素对航班正点起降的影响。即包括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在内的八大繁忙机场的航班,除了天气和军方活动以外,不再受对方机场管制影响而推迟起飞。

“飞常准”昨日公布的数据,是以7月18日为分界点(即新政实施第一天),将八大机场7月准点率分为“7月1日-7月17日”和“7月18日-7月31日”两个时间段。同时,2013年7月,八大机场未大面积受到恶劣天气影响,只有西安机场受雾影响较为严重。

从结果看,八大机场除西安机场外增长率均呈正增长态势。其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表现尤为明显,出港起飞准点率提高近一倍。上海虹桥、广州白云、深圳宝安、上海浦东均有较大涨幅,西安机场略有下降。

业内称长期效果存疑

该新政于七月底因报道而被外界知晓,但外界给予更多的是质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飞机不限起飞,地面排队转为空中排队,不限起飞必然限降落。因此,飞机需要携带、消耗更多备用油料,会导致碳排放剧增,污染环境。同时,航企燃油成本剧增。

此外,八大机场以外的其他所有城市的航班延误加剧。因等待的油量问题导致返航或备降的航班增多,因备降机组超时导致被取消的航班也会增多。

对于此次八大机场准点率的提高,国内某大型航空公司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新政对八大机场以及在八大机场有基地的航企是好事,“但对其他机场和航企就没那么好了。”

他认为,短期内是可以看到准点率提升的,但这始终是治标不治本的措施。依靠此政策实现长期准点率提高不现实,最终还是会回归到空域有限带来的空中容量问题上。(记者赵嘉妮)

标签:起飞 机场 备降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