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香山上周末游客排大队 本周红叶变色盛期

2011年11月01日 09:22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任敏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双休日,香山迎来游人赏红叶最高峰。公交部门在车站增加维护秩序人员、增加车辆班次,确保游人安全有序出行。

昨天,香山公园红叶队物候小组成员对红叶变色率进行观测。

随着天气转凉,香山红叶渐入佳境。上周双休日两天,19.8万游客进入香山公园,寻觅心中最美的红叶景观。

昨天,香山公园索道沿线和中路均挤满游客,即使是平时人迹罕至的南山大墙沿线,游客也得排着队依次行进。香炉峰、索道、碧云寺、双清别墅、玉华岫、勤政殿等热门景区更是游人如织。翠微亭、佳日园两处的红叶黄花景区分外美丽,大片的茼蒿菊配以红叶树,色彩夺目,静翠湖至双清别墅沿线的甘野菊和菊花脑正处于盛花期,翠微亭、玉华岫和双清别墅园内的古银杏树满树金黄,这些景点都是留影观赏的好去处。

据香山公园红叶物候观测小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昨天红叶变色率已达67%,森玉笏亭、驯鹿坡、看云起、隔云钟、白松亭、索道沿线等处均是最佳观赏点。预计本周双休日之前,红叶变色率将达到80%以上,香山红叶正式进入变色盛期。

赏红高峰期,公园管理处为确保游览秩序,特设置总指挥部,下设五处分区指挥,确定8条重点路段和14个重要节点,执行安全责任实名制。双休日期间,香山索道站从早8时运营至晚8时,每天游客量接近9000人次。碧云寺也是游客喜爱的游览景点,两天游客量超过5000人。

香山公园提示,由于周末客流交通拥堵,建议有条件的市民错开高峰,尽量选择周一至周四来园观赏红叶;不少红叶已开始落叶,请游客在观光的同时不要攀折枝叶,让红叶景观保留时间更久一些。

新闻延伸

红叶变色率怎么测出来的

41%、62%、67%……香山红叶节10月12日开幕以来,香山公园陆续发布的红叶变色率成为赏红风向标。这个数字是怎么测出来的?昨天,记者跟随香山红叶物候观测小组,一探究竟。

香山红叶以黄栌树为主,红叶物候观测小组在全山选取9处样点,这些样点包括香炉峰、白松亭、看云起等,最高点香炉峰海拔557米,最低点老松林海拔为110米。每个样点每年都会选择5棵黄栌树作为样本,树干上喷上红漆、树枝上挂上白色的小标签并系上绿色的绳子作为标记。这些样本树的要求不低,需要尽量保持海拔、坡度、树种、树龄不同。一棵树一般选择东西南北四根树枝,然观测树枝上红叶的变色情况。

上午9时30分,观测小组的两位技术员从公园东门出发,沿青未了遗址进入南山黄栌林区,约10分钟后来到半山腰的看云起亭附近,他们找到一棵喷有红漆的黄栌树。“1、2、3……”技术员开始目测黄栌枝的总叶片数,并将变色面积比小于三分之一、三分之一到三分之二、三分之二至一的叶片数分别记录,并利用皇家园艺比色卡,测量黄栌叶的颜色值,然后一一记录。

待9个样点数据采齐后,技术员会将黄栌枝的总叶片数、不同变色面积的叶片数输入“香山红叶平均变色率计算公式”,得出单棵树的变色率;之后再利用公式综合一个样点5棵树的变色率,得出该样点的变色率;最后再将9个样点的数据汇总分析,得出全园的红叶变色率。

据测小组技术员杜万光介绍,“香山红叶平均变色率计算公式”是香山一项科研成果,综合了公园多年的观测经验,还发表了相关的科研文章。

红叶物候观测小组是个“季节性”组织,每年的红叶节前成立,红叶节结束后解散,小组组员只有两三名技术员,在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们的主要任务就是观察红叶变色率,为游客提供准确及时的服务。香山红叶变色分为初期、中期和盛期三个阶段,初期和盛期每两天测一次数据,中期每天测量一次数据。如遇大风、降雨、降温天气,会及时增加观测次数,更新红叶变色数据。此外,香山公园内蛤蟆山、隔云钟、香山寺三处的气象站每天记录气温、土壤温度、湿度、空气相对湿度等指标,如果数值出现明显波动,红叶物候观测小组也会调整观测计划。

已知香山红叶变色率有记载的最早数据是1998年,2000年有6个样点,2006年扩展到10个,其中9个遍布全山,还有1个是在公园的苗圃地,用作科研用。(记者任敏 通讯员姚江)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红叶景观 香山红叶 香山公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