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近十成绿色饭店售鱼翅 多数人消费仅为炫耀

2012年01月10日 09:5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夏萌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鱼翅的营养价值其实和粉丝差不多,希望人们年夜饭拒吃鱼翅。”2011年12月22日,百家媒体、环境保护机构、动物保护机构及行业协会齐聚一堂,共同倡议“年饭零鱼翅”,同时呼吁北京绿色饭店禁售鱼翅,将零鱼翅的倡导行动从消费者提升到销售者。

鱼翅消费致每年7300万头鲨鱼遭捕杀

据悉,全球疯狂的鱼翅贸易使得每年有7300万头鲨鱼遭捕杀,三分之一的鲨鱼种群被列为灭种或者近危物种。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它基金理事张越在现场表示:“我们吃鱼翅也不是因为我们饥饿。这些东西都不是我们生存的必须,但是我们依然要消费他们,全不管海豹皮和貂皮是被活剥皮的,也不管鲨鱼被取掉鱼鳍之生不如死,我们也不管鱼翅的营养价值还不如粉丝,但是我们还是要消费它,要挥霍它,仅仅是为了炫耀。”

大自然保护协会北亚区总干事长张醒生是微博倡导拒绝鱼翅的第一人,最近荣获英国大使的“鲨鱼卫士”称号。他介绍了之前走访美国的经历:夏威夷有个鲸鱼镇,在人类发现石油之前,那里的人类燃油用鲸鱼的油熬出来,每年有上万头鲸鱼受到杀戮,但现在这样的方式已经没有了。在弗吉尼亚州,将近两百年前,美国人也曾经像中国人一样喝龟汤,但是现在在美国这个习俗已经没有了,而且成立了一个海洋保护区,进行海龟保护。“说吃鱼翅是中国古老的文化传统。我现在要说错了,中国乃至全球古老传统中有很多东西,过去存在有价值,现在存在无道理。”会上,张醒生获赠“年饭零鱼翅”代言人聘书,他号召社会公众加入“年饭零鱼翅”的行列。

调查:北京近十成“绿色饭店”售鱼翅

在“2012年饭零鱼翅”活动中,环保组织达尔问自然求知社有关负责人发布了北京市绿色饭店鱼翅销售第一阶段调查报告,称北京市四五星级“绿色旅游饭店”存在鱼翅销售十分普遍,在进行调查的124家四五星级绿色饭店中,只有1家明确拒绝消费鱼翅,仅占有效数据的不到1%。

据了解,本次北京市绿色饭店鱼翅销售调查历时18天,对全北京131家四五星级绿色饭店进行电话普查和现场走访,其中五星级46家、四星级82家、无星级3家,最终的有效数据总计124家。结果显示,除去1家仅提供西餐的四星级绿色饭店以外,全北京仅1家绿色饭店明确拒绝消费鱼翅,其余99%均有不同程度的鱼翅销售,不少饭店还在大堂或下属中餐厅中摆放了干鱼翅展柜。

环保组织介绍,由于不人道的获取方式、物种濒危状况严峻,及鱼翅中的重金属超过推荐的摄入安全值,美国夏威夷、加州,加拿大多伦多等全球许多地区,已有许多国家立法禁止鱼翅销售。在尚未立法的华人地区,个别酒店及餐饮业中的代表也纷纷做出承诺,香港半岛酒店、杭州黄龙酒店、港澳中心瑞士酒店、金鼎轩餐厅、俏江南等都开始禁售鱼翅。

“坚决不去有鱼翅销售的饭店就餐”,环保组织、北京餐饮界代表等联合呼吁社会公众过一个没有鱼翅的绿色春节。(记者 夏萌)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绿色饭店 近十成 绿色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