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北京部分游客进公园偷摘柿子银杏(图)

2012年10月29日 10:47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采摘现场文并摄/本报记者李华良

秋季公园里登山观景的人流如织,北京近郊的公园、景区在节假日基本都是摩肩接踵。近日记者调查发现,眼下正是柿子、银杏、核桃等干果水果成熟的季节,面对众多公园不菲的“产量”,一些游客在逛公园之余摘柿子采银杏,虽然各公园景区均禁止采摘、攀登,但由于巡视的人员不足,无法杜绝这种状况。不少游客建议公园综合利用资源,采摘的果实也可用于公益,对此多个公园表示,虽然公园内果实产量不少,但大多是鸟类和野生动物的口粮,希望游客不要采摘。

■小伙摇下近百柿子

近日记者走访了香山、八大处、北京植物园等公园,在公园内的柿子树、银杏树结满了果实,不少游人都对着柿子树上大柿子“垂涎”,还有人用各种方法采摘这些果实。

在香山公园内,记者就见到一个小伙子,麻利地爬到了成人大腿粗的柿子树顶端,然后使劲摇晃,近百个大柿子下雨一样掉到了地上,地面的很多游人纷纷捡拾,有人还脱下外套包了几十个大柿子。还有人用一根木棍,扔向高高的柿子树,砸下柿子。有的游客用石头砸银杏,拎着塑料袋一捡就是一袋子。“真是丰收的好景象。”有游客打趣说,看着热闹的采摘场面,想到了农村秋收,就差游人去公园的湖里撒网捞锦鲤鱼了。

■公园出现采摘人群

“我每年都捡些银杏,主要是煮粥。”一位老人说,他不会砸银杏树,但每年都能见到很多人乱扔砖头石块砸柿子树、银杏树,对树木造成破坏。一些年轻人手脚利索,爬树的功夫很厉害,10多米高的银杏树也敢爬,看着十分危险。捡银杏的老人说,公园的人一般不会管捡拾柿子、银杏的,但要是爬树、砸树就会管。

此外,在记者的走访中,不少公园内还有很多摘野酸枣、野栗子等果实的人,他们一般走进茂密的树林,空手进公园,出门时则满载而归。

■多家公园禁止采摘

记者就此问题向香山公园、八大处公园及植物园等多家公园询问,公园方工作人员均表示,根据相关规定,公园内是禁止采摘的,爬树更是不允许,除了是为了保护树木绿化,更是为了游人的安全考虑,银杏树、柿子树普遍较高,游人爬上去以后万一失手坠落发生意外,后果太严重。一般到了秋季,公园会有专人巡视,并悬挂“禁止采摘”的提示牌,制止游人爬树、砸树等采摘行为,但因为公园面积大,巡视人手不足,不能保证马上能发现游人采摘行为。 “公园内的果树主要是绿化、观赏作用,不是用于采摘的。”八大处公园管理处人员介绍,该公园有几百棵柿子树,冬季柿子挂在枝头,下雪以后是特别好看的一景。如果游客都给摘完了,这景色就没有了

■采摘为何不能开放

一些游客也表示,很多公园内的果树很多,产量也很大,任由柿子、银杏等坠落腐烂也是一种浪费,“公园可以根据产量利用,比如采摘一批免费赠送到公园的老人、孩子,或者销售以后用于改善服务,或者直接将柿子赠送给敬老院、孤儿院等等。”游客说,就算是开发游客亲手采摘的游玩项目也很好。

多个公园表示,公园及郊野森林内的柿子、核桃等野果,是很多鸟类和野生动物的过冬粮食。但由于没有处罚权,一般发现游客采摘,公园只能阻止,情节严重的才可以送派出所处理,因此希望游客们不要和动物“争果实”。

■文并摄/本报记者李华良

■线索提供/张女士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游客 柿子树 李华良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