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陕西宝鸡吴山“土匪抢亲”旅游被批庸俗 游客不买账

2011年08月18日 08:17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朱四倍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去过陕西宝鸡吴山的朋友大都参加过土匪抢亲游戏,你可以扮作被抢的“新媳妇”,也可以扮作手持驳壳枪的土匪。而宝鸡吴山苦费心机推出的这个旅游项目,许多游客却不买账,“这个旅游项目宣扬土匪文化,这分明是把耻辱当光荣,与宝鸡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大环境格格不入。”

关于土匪抢亲游戏,本身似乎是一个没有争议的问题,是非界限相当分明,但是,在当下社会中,由于立场的分野却出现了看法的对立。官方由于“屁股决定脑袋”说出了“土匪旅游还是蛮有创意的”,甚至喊出了“不怕质疑,就怕没有人知道吴山”的论调,而民间人士则认为“借用土匪来包装炒作,不太妥当”,更有游客认为,“这分明是把耻辱当光荣,与宝鸡创建文明城市的大环境格格不入”。可以说,观点对立是明显的,对此,我们只能让各方自说自话吗?

就笔者的看法,这是一种短视行为,更是实用主义思维主导旅游项目开发的结果。土匪抢亲游戏是把历史当成了攫取金钱的筹码,而喊出“不怕质疑,就怕没有人知道吴山”则有“我是流氓我怕谁”和“无知者无畏”的轻佻行经,在暴露出浅薄的同时,也把过度功利化的病态一一展现,只是那些自得于金钱获得的人并不自知。因此,这未尝不是一种讽刺和嘲弄。当眼中只剩下了金钱的时候,公众看到的旅游开发还是旅游开发吗?

土匪抢亲游戏的实质是价值迷失。当下,利益法则几乎主导了所有人的行动,对物质的崇拜代替了精神的追求,实用逻辑成为人们的下意识选择,在这样的前提下,旅游开发变成了赤裸裸的利益追逐,而所谓土匪抢亲游戏恰恰架空了旅游本身的情趣,是对历史的变相消费,这不能不引起我们的反思。道理很简单,当土匪抢亲游戏成为旅游的“添加剂”时,除了仅仅产生“娱乐至死”的快感外,还能给公众以精神的享受吗?

土匪抢亲游戏的背充满了利益的算计,其身上附着的“利益换算公式”是一些人不择手段的重要原因,但是,如此的利欲熏心的做法,长久下去,只能让公众唾弃。

土匪抢亲游戏是严重的庸俗化,是缺少人文意识和文化关怀的产物,让历史的本质受到了侵袭,失去了应有的严肃性,更是对不熟悉历史游客的误导,尤其可能在一定程度上误导青少年。就笔者的观点,“不怕质疑,就怕没有人知道吴山”从一定程度上宣判了“土匪抢亲”游戏的死刑,因为无论是站在文明的立场还是教化的角度,都有着致命的缺陷。

短视和实用逻辑下的“土匪抢亲”旅游理应寿终正寝,而我们应正视其后的价值迷失困境。(朱四倍)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土匪抢亲 吴山 宝鸡 旅游营销 国内游 凤凰网旅游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