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舟山普陀打造全国首个免费WiFi上网旅游城市

2011年09月27日 10:09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礁石上,一边享受海钓的乐趣,一边和网络另一端的友人进行着“实时播报”;沙滩边,刚从海水中嬉戏归来,打开手机或电脑,就能了解着前沿资讯;景区里,随时可获悉游客拥挤度以及停车场等空余情况……

随着新一轮信息化浪潮的到来,这些似乎有些超前的设想将一一变成现实。9月25日,浙江舟山市普陀区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经宣布,普陀区的无线智慧城市打造已初见成效:全国首个免费WiFi上网的旅游城市正式诞生。

总体构想:城市景区化,景区城市化

“普陀无线智慧城市”规划旨在以高速移动网络为依托,以无线网络设施建设为基础,通过高速宽带3G和WLAN相结合的无线技术覆盖全区,实现市政服务、商务旅游、个人生活等多种应用服务,将无线城市融入到整个城市建设和市民生活中,以实现服务于政府,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民生。

据了解,尽管新加坡早在2006年就提出“智慧国家2015”计划,但“智慧城市”的真正兴起,始于2008年底美国IBM公司《智慧地球:下一代领导人议程》的推销。目前我国北京、上海、香港、成都等30多个城市已经启动了无线城市建设,但因孤立分散,建设困难多,大多可用性不强。

“无线智慧城市项目是加快推进舟山群岛新区建设,大力推广无线互联网络应用服务,实现城市高度信息化和现代化的基础工程,最终实现‘城市景区化,景区城市化’的目标。”普陀区分管副区长、无线智慧城市暨协同办公系统建设推进领导小组组长王旭光介绍说,普陀作为旅游城市,目前每年游客的数量超过1360万人次,且随着普陀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商务人士逐年增多。

无线城市的建成,将为这些游客和商务人士在普陀区的所有景区,提供更为便捷而且完全免费的上网服务,进而提升普陀城市形象。

远景展望:2012建成无线城市,逐步迈入无线智慧旅游城市

“目前我们已在普陀山和朱家尖完成了‘无线城市’的试点建设工作,正在进行相关调试工作,其他海岛乡镇也正在进行相关准备工作。”王旭光对记者说,整个项目总投资约3000万元,预计2012年年底全部完成。届时,无论在礁石还是在沙滩,在普陀区的任意旅游景区,电脑、智能手机等设备不需要连接网线也可实现上网冲浪,且冲浪的内容将包括各类“智慧”应用项目。

根据相关规划,普陀无线智慧城市项目的建设步骤将分为无线网络、无线城市、无线智慧城市3个过程,在形成普陀无线宽带城域网的基础上,整合已有的数字化应用系统,如数字城管系统等,形成普陀无线城市;再在无线城市的基础上,配合城市规划和产业规划,引入物联网,建设和完善数字化产业链和管理模式等,最终形成普陀无线智慧城市。

相关链接:

近几年来,“智慧城市”在中国遍地开花。目前,除了上海,已有南京、广州、深圳、成都、沈阳、大连、宁波等多个城市将建设“智慧城市”作为城市发展的新目标。

广州:作为“智慧广东”计划的试点示范城市,目前广州已经集聚物联网企业700多家,力争到2013年,物联网产值超500亿元。

上海:去年9月,“智慧城市:上海创新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上海将重点抓好“三网融合”,大力推进信息服务的基础设施发展,建设“智慧城市”。

南京:去年3月,南京市人民政府与IBM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以基础设施、产业、政府、人文四个领域为重点推动“智慧南京”发展进程。

福建:去年9月,福建提出,用3至5年时间建设“更透彻感知、全方位互联、高度智能化”的“智慧城市”,覆盖八闽九地市及平潭综合实验区。

宁波:去年9月,宁波市与近20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投资209亿元建设智慧城市,期限为5—10年。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智慧 旅游城市 WiFi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