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4名登山者在四川四姑娘山失踪

2011年10月12日 13:34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记者从四川省阿坝州小金县委宣传部了解到,一支户外爱好者队伍从9月29日进入四姑娘山,一直未能走出,失去联系。而该支队伍所选择的路线为违规路线,当地已在今年6月24日发布公告,暂时封闭了该穿越路线。目前当地政府、四姑娘山管理局和四川省登山户外运动协会组织了救援队正在当地进行搜救,截至记者发稿尚未发现这支失踪的户外爱好者队伍行踪。

■登山队未按备案行动

将露营改为徒步穿越

据阿坝州小金县委宣传部刘部长介绍,当地政府在10月9日接到登山队伍中人员家属的求助电话,称一支14人的登山队伍进入四姑娘山地区一直未归,也不能取得联系,当地随即展开搜救工作。

据了解,这支队伍由9名驴友和5名当地人组成,5名当地人中包括4名背夫和1名协作。据当地公布的失踪队员名单显示,这支队伍中的9名驴友有4人为女性,除了领队“吃饱点”为1976年生人,其余都是80后,还有一名女队员为1990年生人,队伍人员分别来自浙江、上海和广州等地。

据了解,这支队伍在进山之前有6人在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办理户外登记手续,申请自9月30日至10月2日到四姑娘山景区海子沟从事露营活动,但这支队伍实际并没有按照登记行动,而是选择了一条徒步登山爱好者都向往的穿越路线“海子沟-龙眼-卧龙”。

记者在网上找到领队“吃饱点”在穿越活动之前所发的召集帖子,帖子名称为“四姑娘山龙眼穿越介绍”。帖子中内容显示,这支驴友队伍从一开始的目标就是经过龙眼,穿越四姑娘山。按照“吃饱点”所发行程,这支队伍应于9月29日进山,10月6日完成穿越到达卧龙镇,随后于10月7日返回成都,不过到昨天为止,该支队伍一直处于失联状态。

■可能遭遇大雪或迷路

今日直升机有望搜救

微博网友“可里的驴日子”昨天提供了这支失踪的穿越队伍的一些蛛丝马迹,据他介绍自己的队伍比“吃饱点”的队伍晚进入四姑娘山一两天,走在这支失踪了的队伍之后,并于10月5日在龙眼平台上看到过前面队伍烧剩还没有灭的柴火和塑料袋,“但没见着人,估计他们是下龙眼沟了。”10月5日当天,“可里的驴日子”还在路上看到过4到5个人出山的脚印和登山的杖印。

10月6日,“可里的驴日子”随团队走出四姑娘山,但走在他们前面的这支14人的穿越队伍却依然没有消息。不过救援人员分析,出山脚印应不是失踪队伍所留,否则应早已安全出山。

参与救援的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该支队伍可能遇到两种困难,即有队员受伤或迷路,但如真有人受伤,5名当地人中完全可以派出1到2人返回报告,还有一种可能就是迷路。据介绍,队伍穿越热水沟后,往卧龙方向走银厂沟、正河沟是常规路线,但那一带这样的沟有几十条,如果选择了其他沟进行穿越,那搜寻难度就将增大。

据阿坝州小金县委宣传部刘部长介绍,当地10月初四姑娘山曾降雪,10月5日后天气一直晴好,不排除队伍在山区遇到大雪。他同时告诉记者,目前已经向上级申请了派直升机进行搜索,今日直升机有可能加入搜救队伍。

目前,阿坝州委、州政府已做出部署,组织搜救队伍会同四川省登山协会、四川省山地救援队进行全力搜救。从获知队伍失踪消息开始,官方组成5支专业救援队前后4次进山搜救无果。

■该穿越路线因为危险

于今年6月暂时封闭

昨天,记者从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户外科了解到,“海子沟—龙眼—卧龙”这一路线已经于今年6月24日发出公告封闭,原因是该路线地形复杂,难度较大,并常有野生动物出没,大部分路段无通信覆盖、后勤补给非常困难。且经过5·12地震后,该地区的地形地貌遭到破坏,危险系数加大,遇险可能性增加,救援困难也很大。

记者看到这份公告称,为保障广大户外活动爱好者的生命及财产安全,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决定暂时封闭该穿越线路,不予办理相关手续,待有关部门对该线路进行考察并成熟后再对外开放。在此期间,如有任何个人或组织私自在“海子沟—龙眼—卧龙”进行穿越活动(包括反穿),一经发现,除按相关法律法规处理外,所带来的一切后果自负,与四姑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局无关。

记者看到“吃饱点”在召集帖中称,每名队员都需要购买24元的户外运动专业保险。在召集帖中,“吃饱点”还写道对于迷路时的处理,就是“迷路时应折回原路,或寻找避难处静待救援;除保持体力外,并安抚队员平稳情绪”,“安全第一,切忌个人英雄主义,要量力而为。”

■领队去年曾穿越该线

但最终以失败而告终

昨天,记者在此次失踪队伍领队“吃饱点”的博客中看到了他的一篇名为《龙眼,全军覆没的溃败》的博文,记录了去年国庆期间队伍曾计划穿越同一条路线遭遇失败的经历。

去年10月10日,“吃饱点”在穿越失败后的这篇博文中写道:“向导说国庆期间一般山里都会大雪,能不能成功穿越龙眼,关键还是看天气和队员的身体状况。”文中记录,去年的这支队伍在进山第二日就因为大雪和高原反应等因素先后放弃,不少队员高原反应比较严重,出现了呕吐头晕等情况。

在博文最后,“吃饱点”总结了溃败的原因:第一是大雪“虽然大部分队员有高海拔徒步经验,但是没有雪地徒步的经验及心态;一见到那飞舞漫天的鹅毛大雪,心里或多或少都有点怵”。第二是高原反应“主力队员都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反,是我没想到的”。第三是装备“这次的装备情况还是不错的,部分队员的睡袋有些单薄”。第四是心态“大部分队员不够重视,一路嘻嘻哈哈,甚至在营地聊天到半夜,严重影响了第二天的状态”。

记者看到,昨天不少各地驴友在论坛留言,祈祷失去联系的队伍能够平安无事。不过提起这条线路,许多驴友都会感叹,“太美了,也太危险了,但还是愿意去。”

违规户外活动每年造成30万元搜救开支

四姑娘山户外活动管理中心负责人表示,四姑娘山每年因违规户外、愚昧户外,造成的搜救开支在30万元以上。

经查,2011年9月30日,当地向导唐阳华带领许宁到户外活动管理中心,办理的路线为日隆—海子沟—大黄棚子—日隆的露营手续,活动时间为2011年9月30日—2011年10月2日。实际队员人数为9人(五男四女),当时称有3名队员会当天返回,不在沟里面露营。根据户外活动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掌握的情况,此高山协作在2009年曾经带客人走过这条线路,发生过险情:一名驴友严重高反,经过四姑娘山高山救援队八天的生死救援,在给养枯竭的情况下,终将其成功救出。所以,在办理此露营手续的时候,特意给其看了《穿越线路封闭公告》。

标签:四姑娘 姑娘山 队伍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