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旅游新业态让皖南古民居“活”起来

2011年10月14日 10:52
来源:新华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华网合肥10月13日专电(记者蔡敏)几根巨大旧房梁拼成一张长桌,古代徽州人烤火桶装饰成桌凳,收租米斗倒悬着成了别致的吊灯,古祠堂门板组装成服务台……200多年历史的清代徽州汪应川故居里,几间别具特色的会议中心9月试营业以来,几乎日日爆满。

客服部管理人员轻点鼠标,直接与欧洲游客完成网上预订,红火的生意已经排到了十月下旬。

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唐模古村落里,中法合作打造的特色乡村会所吊足了一批高端游客的胃口。

而与汪应川故居隔水相对的另一幢具有500年历史的尚义堂,经过修缮,如今成为徽州地方戏的表演舞台。一批批观光游客在宽大的厅堂坐下来,饶有兴致地欣赏当地群众的演出。

最早兴建于唐朝的这个古村落还建立起成批接待大学生的写生基地,保留古民居原味的酒吧也正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这些旅游新业态让唐模村的游客接待量近年来连续成倍上翻,古民居也因此更有生气。

据了解,黄山市于2009年11月启动“百村千幢”古民居保护利用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投资60亿元,重点对101座古村落、1065幢古民居进行保护利用,探索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三结合”的古民居保护新路。截至今年9月底,已投入资金29亿元,完成了63个古村落和741幢古民居的保护工作。

唐模村的旅游新业态只是黄山市古民居保护利用的一个缩影。在黟县秀里影视村,利用散落民间的古构件恢复起来的部分古民居被赋予不同的功能,推开这些古民居的大门,既有现代艺术气息,又有不同的文化表达,别有洞天。

一幢古民居陈列着古典式样的沙发与桌子,那是在此拍摄的电影《苏乞儿》的道具,让人耳目一新;而拍摄过电影版《武林外传》的房内,仍保留着当时的场景、明星签名和照片,周边墙上则贴满电影海报……

据了解,目前已有来自270多所全国各地的高校将黄山的乡村作为美术及相关专业写生基地;已有全国70多家电视台先来徽州拍摄影视剧或专题节目达120多部,许多当地群众成了“专职”的临时演员。

古徽州村落深入挖掘各地的民俗风情、历史沿革,目前已建成一批乡村艺术会所、民俗客栈、传统手工作坊,甚至文化站、农家书屋等240处综合类旅游新型业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