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凤凰被指利益分配不均 当地居民怨气转嫁游客

2011年11月02日 15:13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民网北京11月2日电 (记者张希)19名重庆游客凤凰古城遭殴打事件已经过去近半月,该事件的处理结果仍未公布,但网友对该事件关注度持续走高,近两年凤凰古城发生多起游客与本地人发生争执的情况,发生这种现象深层次的原因值得深究。

2011年10月19日,19名游客在湘西凤凰古城旅游,因一起超车事件,被当地人用手枪指头并被暴打。事发时,30多名凶手将游客围困在山头近一小时。在渝湘两地警方的共同努力下,他们最终逃出“魔掌”。

事件的调查结果:涉案人员已抓获

记者致电凤凰县宣传部咨询该事件处理情况时,该事件并无最新进展,工作人员表示已将两名涉案人员抓获,对游客进行了安抚工作,并对当地司机开展法制教育。

专家观点

当地居民怨气"转嫁"游客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王兴斌认为凤凰古城当地人殴打游客事件已经不止一次,仅处理涉案人员治标不治本。这一系列事件从表面上看,暴露出了部分公民素质差的问题。但作为一个社会问题,发生这类事件的最根本和最重要的原因是,在旅游业快速发展的同时,当地政府、游客、开发商和当地居民四者的利益关系未能得很好的协调处理。在旅游开发中,开发商获取了利益并分给当地政府,当地居民却被排除在外;村民在开发商和当地政府面前处于弱势,游客又在当地居民面前处于弱势。由于以上原因,所以出现了当地居民对游客采取暴力、欺诈的现象,这实际是当地居民将“经济损失”和随之而来的怨气转嫁到了游客身上。因此,当地政府除了对居民进行法制教育外,还要进行深刻反思,正确处理自身与各方关系,协调好各方面的利益。

管理水平和旅游发展速度不匹配

湘潭大学旅游管理学院院长阎友兵教授曾在《人民日报》中提到,凤凰暴力事件所引发的争议,从一个侧面暴露出新兴旅游城市普遍面临的一种困境:在旅游产业发展速度突飞猛进的同时,管理水平并没有及时跟上。比如,在旅游环境整治的问题上,一些政府相关部门存在着执法不严、监督不力的现象;一些景区的经营权转让,导致景区管理、治安责任的权责不明晰;旅游开发商只顾赚钱,而忽略了旅游环境的保护和管理等等。如果不及时纠正这些不法行为,会直接影响该地的旅游形象,进而波及旅游业发展。“以凤凰为例,如今的凤凰已不仅仅是湘西的凤凰,它已经成为湖南省的一张旅游名片。如果不及时解决旅游业发展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将有可能影响到湖南省旅游业的整体发展。”

旅游示警:还游客一个安全的旅游环境

2007年,发生“11名女孩凤凰旅游惨遭殴打”事件;2008年,张家界中国国际旅行社董事长在凤凰因交通事故,在该县交警队大院被当地青年殴打;2009年,为了一块价值10元的仿玉手镯,重庆游客骆思兵在湖南凤凰古城遭遇到拳打脚踢,两根肋骨被当地一摊贩及其同伙打断。

在2009年4月北京游客凤凰古城遭当地人敲诈事件发生, 凤凰县县长罗明曾提到,旅游业是个外向型的产业,需要旅游地的人民有开阔的胸襟,要站在游客的立场上来考虑问题。比如,北京来的游客就会拿北京人的观念和素质来要求凤凰人,这就需要凤凰人及时学习。作为大山里的人民,凤凰人虽然淳朴直率,但也有好勇斗狠的性格,有时一言不合就有大打出手的可能,缺乏利用法律手段处理问题的观念和能力。

从罗明的讲话中不难发现,凤凰县已经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但是此类现象长期得不到解决。在旅游业为凤凰引来大量游客和滚滚财富的过程中,望各级相关部门能够加强监管,净化旅游市场环境,使类似事件不再发生,还游客一个安全的旅游环境。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凤凰 游客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