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浙江杭州巡警靠双脚丈量西湖 日行24公里坚持8年

2011年12月22日 08:29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雪大了,他是长桥铲雪工,为好摄之友们清场地;雷暴天,他盯着半空中碗口粗的断枝站岗,担心砸了路人甲乙丙丁;他还帮游客修自行车、帮老外找旅游团……常在长桥、雷峰塔附近的钱报好摄之友、晨练市民们都认识他:“哦,找万能涌哥啊。你站这儿别动,过会儿他就走回来了。太阳晒多了,有点黑的。”余大伯告诉记者,“万能涌哥”日行 24 公里,年破2双新鞋,就为了巡查这1公里地带。

雪大了,他是长桥铲雪工

雪还没下,这几日涌哥就开始准备工具、联系凤凰山管理处小车班:“王师傅,你那部五菱车,等下雪的时候,帮我运一下铁铲、麻袋、草垫哈。”

涌哥预约车子,是为了大雪天的清晨,比摄友们早一步赶到,铲雪、清一片拍摄场地。“万能涌哥”其实挺年轻,姓王,今年33岁,未婚,杭州人,家住东园小区,杭州园林文物监察支队凤凰山中队景区分队分队长。

附近常转悠的钱江晚报好摄之友们都跟他相熟:“有了万能涌哥,不怕大雪不怕结冰。雪雷峰塔美轮美奂,我们喜欢把三脚架搭在双投桥上,角度、阳光、取景都完美。涌哥不但铲一片地让我们拍照,还会在拱桥上铺草垫、麻袋,走路就不滑。”

雷暴天,他看着断枝站着岗

今年夏天的一场雷暴特别猛,雷峰塔附近的一棵枫杨树胸径四五十厘米,树大招风,一根断枝生生被风劈断,搁在茂密的树枝之间,摇摇欲坠。

“它悬在离地2.5到3米的半空中,若砸下来,要出人命官司的。”西湖边的保安小陈说起当时的状况,用手比了比,“断枝有碗口粗细,后来五菱卡车过来,足足拉了3车。”

万能涌哥发现这个险情后,赶紧一面联系园林科,一面在断枝下拉起了“人力警戒线”站岗,他组织保安、清洁工等工作人员在树下站成一个五六平方米大的圈,提醒游客市民抬头,注意那根闯祸的大断枝。

园林科工作人员赶到,动用了电锯、绳子等工具,折腾了2个多小时搞定断枝,涌哥这才放下心来。

给外国友人找团队,对方连说“三克油”

今年西湖申遗成功之后,西湖景区的游客更多了,时常能够看到一队队的旅行团。“欧美来的旅行团变得特别多!”涌哥说到这个,难掩自豪和兴奋。

人多了事情也多,工作量也加大了,涌哥的工作中又增加了一条:帮外国人找自己的旅行团。

前些日子,一个外国游客非常焦急地找到他,一边比手势一边用中英夹杂的语言描述着什么。涌哥英文一般般,不过能听懂“失散”、“苏堤”、“坐船”。

他到附近派出所里调取码头的监控视频,掉队游客一眼就认出了自己的旅行团。

涌哥帮他找到了组织,老外忙说三克油( Thank you )。

还有一次,3位广州游客刚刚骑自行车到雷峰塔边上,其中一辆突然坏了。正好被涌哥遇见,他马上蹲下来检查一番,想要修理可是手边没有工具,可坏掉的自行车连推都推不动。

于是他马上奔到分队办公室,拿上办公室里常备的螺丝刀等小工具,又赶到自行车旁边。几番修理,终于自行车又能上路。

临走时,广州的游客带着浓浓的口音说:“杭州人,真美。”

日行24公里,年破2双新鞋

工作日一般早上九点,涌哥到岗,不过遇上旺季的节假日,一般早上六七点钟,天刚刚亮,涌哥就要开始工作,直到晚上九点,景区里游客和车辆慢慢的少下去。

“节假日才是执法队员最忙的时间。”凤凰山管理处主任任晓红说,有的时候,涌哥会“被问路”,常常一站就是几个小时,因为后头的游客都在“排队”等着咨询呐。

万能涌哥身兼多职,不过其实执法巡查才是他的正经职责。

从长桥到雷峰塔,西湖的这个东南角落就是涌哥的“办公室”。掰掰手指算算,长度公里左右,每天大约走12个来回,日行 24 公里。涌哥一走就是8年。

走路多了,最费鞋。虽然西湖景区执法局每两年会发新的工作鞋,但是到那时候鞋子早就烂了。所以每半年,涌哥就得换掉已经穿烂的皮鞋。

为什么能够8年如一,坚持辛苦而繁杂的工作?他一边像往常一样走在那条石子路上,一边有点羞涩地回答:“我从小在西湖边玩大的,大概因为爱她吧。”(通讯员 刘硕 记者 杨晓政)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日行 西湖 涌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