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北大开幕

2012年01月09日 10:22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月7日,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同中共北京市房山区委、房山区人民政府共同承办的2012年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暨房山现代生态休闲新城论坛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开幕,四百多名来自政产学研各界的与会嘉宾齐聚燕园,共享这一年一度的文化产业盛事。

第九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暨房山现代生态休闲新城论坛是在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我国文化改革发展做出全面战略部署之,由北京大学和房山区共同举办的一次高端学术交流盛会。论坛以“文化立国: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为主题,旨在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深入解读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畅谈文化产业发展新趋势的同时,探讨作为世界城市重点建设的新城房山区如何把文化发展融入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的全过程,真正实现文化与城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路径。

房山区自然资源丰富。十渡、百花山、石花洞等都是著名的旅游景点。房山历史悠久,文化灿烂,境内的周口店北京人遗址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西周燕都遗址是北京城的发源地,千年古刹云居寺被誉为“石经长城”。丰厚的文化底蕴和自然资源禀赋,为房山建设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依托资源优势,房山区正在全力打造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北京(房山)历史文化旅游集聚区”是经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领导小组批准,于2008年4月被授牌的第二批11个集聚区之一。集聚区涉及周口店、城关、韩村河、大石窝、长沟五个乡镇,是北京市唯一一个空间最大、地域最广、涉及内容最多、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集聚区,也是目前北京市21个集聚区中唯一以历史文化旅游为特色和主导产业的集聚区,是集参观、研修、度假、会展、交易功能为一体的文化旅游集散地。

近年来,房山区积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资源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变,先后引进华嬉数字文化产业功能区、云居寺文化景区、周口店世界文化传承示范区等重大项目,推动文化旅游产业跨越式发展,一个历史文化魅力彰显、创新活力迸发、现代气息浓郁、适宜人全面发展的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方兴未艾。今后五年,房山区将着眼于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的新要求,大力提升面向中心城区的综合服务功能,坚持业城融合发展,突出生态宜居,彰显现代休闲,高标准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高品质打造城市形象和生态环境,使房山成为京津冀城市群中独具魅力的新城。论坛的成功举办,对于促进房山区内外生态休闲理念交流,共同全面推动现代生态休闲新城的建设和品牌塑造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和实践基础。

据悉,本次论坛为期两天,除1月7日上午开幕式暨主论坛外,另有五场不同议题的主题论坛,将围绕世界城市与现代生态休闲新城建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化、文化产业金融分析与展望、区域文化发展模式与路径、聚焦文化产业人力基石等热点议题展开,共同探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国文化发展新战略中文化产业的角色与实践方式。

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自2003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作为国内最早发起,关注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的专业论坛,论坛以“学术与现实的交融、战略与发展的创新”为发展理念,持续致力于促进文化产业领域内政府、企业和学界之间交流,至今已成为汇聚观点、凝聚共识、辐射带动文化尤其是文化产业发展的思想高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