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修缮项目今年将全部开工

2012年01月10日 08:39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笔者近日从承德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指挥部获悉,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古建修缮项目今年将全部开工。计划新开工的30个项目涉及避暑山庄和周围9座寺庙中亟待修缮的古建、彩壁画、石质文物和遗址保护等诸多方面,加上2011年的延续项目,总开工项目将达到50项。

2010年,中央决定5年内投资6亿元实施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这是我国继西藏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保护工程、长城保护工程之的又一重大文物保护工程,也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数额最大的单项文物保护工程。该工程共确定了文物本体保护、安防消防、科技保护、遗址保护、文物基础工作、山庄水环境综合整治等6大类89个项目。截至目前,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已开工23项。

据介绍,2012年是避暑山庄及周围寺庙文化遗产保护工程实施最为关键的一年,所有古建修缮项目将全面开工。去年结转的20项工程春天复工后,也都将进入重要修缮阶段。按工程的总体安排和各方案深化设计完成的实际,今年计划新开工的30个项目,包括18项文物本体保护项目、6项安防消防项目、5项文物科技保护项目、1项文物保护基础工作。

有关人员表示,预计到今年底前,避暑山庄内永佑寺、丽正门、宫墙等古建和山庄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将全部完成,外庙中的溥仁寺、普乐寺、普佑寺、安远庙等古建工程可如期竣工,涉及山庄和寺庙已开工的安防消防工程也将全部完成并投入使用,其余古建工程均可完成工程量的80%。到2013年底前,除需要试验的科技保护项目外,所有古建工程项目均能完工。

[责任编辑:孙爱林] 标签:古建 避暑山庄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