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年为家人祈福 陕西寺庙攻略

2012年01月10日 15:54
来源:艺龙旅游指南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香积寺(图片来源:微图网)

香积寺(图片来源:微图网)

香积寺位于西安城南约17.5公里的长安区郭杜乡香积寺村,是国务院确定的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之一,也是中国净土宗祖庭。唐高宗永隆二年(681年),净土宗创始人之一善导大师圆寂,弟子怀恽为纪念善导功德,修建了香积寺和善导大师供养塔,使香积寺成为中国佛教净土宗正式创立的第一个道场。唐代诗人王维在其著名的诗篇《过香积寺》中描绘说:“不知香积寺,数里入云峰。古木无人径,深山何处钟。泉声咽危石,日色冷青松,薄暮空潭曲,安禅制毒龙。”

寺内现存唐代建造的善导塔,是公元680年修建的。塔系青砖砌成,壁厚二米,平面正方形,为仿木结构。塔身周围保存有鞍形的十二尊半裸古佛,雕刻精巧,实为珍品。塔身四面并刻有楷书,内容为《金刚经》,字迹雅秀,笔力遒劲,颇引人注目。

香积寺作为佛教净土宗用于,当时与山西石壁山玄中寺齐名。1980年善导大师圆寂1300周年,日本净土宗派遣2000余名高僧赴香积寺举行法会,向寺院赠送善导大师像等礼物。如今,香积寺已成为中日宗教文化友好交流的见证。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香积寺 净土宗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