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内地游客在香港地铁进食引争执 视频引网友围观评说

2012年01月20日 08:09
来源:新华社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1月16日,有香港网民在一视频共享网站上贴出上下两段视频,标题为《火车内骂战 香港人大战大陆人》。上传者注称,事缘内地女人的小孩在香港地铁的车箱内进食,引爆港人的情绪。

夸张煽情的标题,事关港人与内地人,加上可能包含的冲突戏剧性,这段视频吸引大量香港乃至海外网友“围观”。截至19日记者发稿,该网站上这两段网络视频的观看人次总和已超过70万,评论帖子约1万条,且数字仍在上升。

而在内地新浪微博上,有博主以《内地游客在香港地铁进食引争执》为题,转贴视频及贴图,同样引起广泛关注,网友转发近一万次,评论超过5000条;“微话题”中有近4万条相关微博。为了弄清这起争执,以及网友和相关人士对事件的看法,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进行了追踪调查。

干脆面引发的争吵

视频涉及的事件发生在1月15日下午3点,一列从九龙红磡出发、开往罗湖的港铁东铁线列车上。8名内地游客连小孩、带行李准备离开香港,同车的包括30岁的港人韦先生及女友。

其中一位内地母亲,把干脆面倒到她女儿手里,小姑娘捧着吃,过程中不小心有干脆面洒落地上。港铁列车上禁止饮食,韦先生见状,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说:“对不起,这里不能吃东西。”

由于视频所拍摄到的,是双方陷入争吵僵持、并喊来港铁职工的阶段,之前的那部分不得而知。韦先生17日在网上交代事件过程并回忆说:说了那句话,小孩子就不再吃东西了,不过她妈妈反驳说我多事,她的同伴则嘲笑我普通话太差,她都听不懂。

韦先生18日晚接受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承认自己普通话不好,但是在当时情境下无法忍受对方的说法。“我一下子就火了,这是看不起我、看低我。”韦先生随即用广东话反击,他女友也加入争吵。

有香港乘客见状试图阻止说,自己做错事还要吵,要不然叫港铁职工来。随后,港铁职员上车向双方了解情况。过程之中,小姑娘说:“应该是老妈不对吧”、“都怪我”。最后,港铁职员在第三站九龙塘站把双方都请下车,解决争执。

根据港铁规定,在车厢内饮食最高可被罚款2000港元。港铁发言人19日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回应说,港铁车站职员在双方人士都下车后,提醒乘客关于禁止饮食的规定。之后,事件告一段落。

韦先生为“大陆人就是这样”说法道歉

韦先生曾在广州当过义工、也曾在东莞工作过半年。他不愿透露全名,表示不知道是谁拍摄了视频,当时也不知自己被拍摄下来。

他在接受采访时三次为“大陆人就是这样”这句话道歉。他说,当时女友继续跟对方大声争辩,他试图阻止,并说“不用吵了,他们这些大陆人就是这样,不用跟她说这些”。韦先生说,如果这句话冒犯了大家,对不起,我道歉并收回。

韦先生说,此次出声,不是因为小姑娘吃东西,而是因为吃东西并弄脏地方。若以后遇到类似情况,他还会出手阻止。他认为,部分违规的内地人爱面子,即使错了也要撑到底,使人反感。

他还表示,很多内地人很有礼貌,这次纯属个别事件,不会影响他对内地人的看法,不能因此说内地人不好,也不想在香港引起任何针对内地人的情绪。

韦先生称,不同思维方式、不同文化的人在一起生活,一定会发生摩擦。关于这起事件背后是否折射歧视内地人的因素,他不愿置评。

至于涉事的内地游客,“中国网事”记者暂时联系不上,无法让她们对事件进行回应。

港铁发言人说,为让乘客清楚了解规定,公司除了在车站及车厢内张贴告示外,还会不时广播,提醒乘客切勿饮食。车站职员也会不时巡查。一般情况下,若有乘客违反规定,在职员发出劝喻或警告后,乘客会合作立即停止饮食。不过在去年1月至10月间,港铁职员也向8047名违反禁止饮食规定的乘客发出警告信。

只需一句“是我们错了”

视频引起香港、内地乃至海外网友的围观评说。在香港,支持声援韦先生的居多。内地及海外网友中,多数在批评内地游客不守规定的同时,也有人希望港人在提醒内地游客时态度温和一点,尽量避免“贴标签”或把个别事件放大。

网友“1360Justice”说,在香港被人提醒,十之八九会说:哦,对不起。(然后把东西收好)。再者,在不对的地方吃东西,人家会望着你,你便会懂得,不用他人开口。因为我们都关注其他人的感受,不会只顾自己。

网友“wtfon9”说,错不在小孩。养不教,父之过。好言相劝,若恶言相向,就会弄成闹剧。只要内地人守规矩,香港人包容力多一点,就可以小事化无。大家都有需要改进的地方。

香港卫视执行台长杨锦麟微博上说,两地文化差异及遵守公共场所秩序的差异性,必然要产生的冲突,是谁迁就谁的问题。倒也不必上纲上线。

内地网友“冷笑话词典”说,只要大人说句“是我们错了”,怎么出现如此丑陋场景?有时只需说“是我错了”,文明就迈出第一步。

理解包容是交流的润滑剂

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在接受“中国网事”记者采访时表示,就此个案而言,他认为是韦先生是善意提醒内地朋友遵守规则,双方可能在语言交流上有点问题,但是“出发点是好的”。他同时强调,这是极个别的例子,绝大部分内地游客是遵守规矩的。

董耀中认为,韦先生的提醒所针对的是不遵守规则的行为,而不是内地游客。他说,“不管对方是否香港人,还是外地来的人,有不守规则的地方,提醒也是对的。”

在他看来,香港是很欢迎内地游客来港的。董耀中表示,近年来内地与香港旅游交流日益频繁,2011年超过2800万人次内地游客来港旅游购物,占访港游客总数67%,这一方面给香港经济带来巨大贡献,另一方面也让香港人更好地了解内地,加强双方的交流互动。

董耀中表示,香港的一大优点就是市民严格遵守秩序,对规矩执行得好。他希望内地游客积极响应国家旅游局关于“文明旅游”的倡导。

香港浸会大学社会系首席讲师梁汉柱分析认为,这次事件牵涉到港人对其他群体的负面定型。其实这种事情并不少见,但当香港人对内地人有了负面标签,便容易牵动负面情绪,触发冲突。在标签效应下,香港人有理无理都认定内地人就是不守规矩,纵然大家都知道实际上并非所有内地人都是这样。(记者林建杨、曾繁娟、张雅诗)

[责任编辑:魏佳] 标签:内地游客 香港地铁 网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