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微博曝光旅客吃饭挨宰 引网友开骂三亚旅游

2012年01月30日 09:00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三亚主要领导批示要迅速深入调查;业内人士指当地旅游市场监管不到位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晓莉、颜英报道: 一家三口吃海鲜, 点了三个普通菜却被宰近4000 元!网友“罗迪微博”近日发出一条微博, 讲述了他朋友在海南三亚的“挨宰”遭遇,短短几天里便被转发了近4 万次, 收到了近万条评论, 引爆了今年春节对三亚新春游的指责。刚刚升级为国际旅游岛的三亚, 一时间成为全国旅游人士诟病的焦点。

29 日下午,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就此连发三条,称“三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 批示要迅速深入调查”。

“国际岛”变成“宰人岛”?

点开“罗迪微博”的微博,可以看到各地旅游人士在此大吐苦水。

网友“彼一世界” 气愤留言:“赶英超美! 中国最没有谱、最贵是'旺季'的三亚,简直没规则了。房费已8800 元一夜,早餐还要300 元+20%服务费……一人平均每天花费一万元左右, 比访欧美都贵。明年春节千万别去海南、三亚。”

网友“打死不嫁凤凰男”甚至贴出照片,上面就一条鱼、一盘贝类海鲜、两碟青菜加上一份米饭,“这一餐1300 元。这样的天价大排档还人满为患, 三亚大发了! ”不少网友大呼“太宰人了! ”。网友“经纬张颖”评价:“一流的硬件,三流的软件, 四流的三亚。打死我也不会在高峰期去三亚。海南政府也该下狠手整顿整顿了! ”

记者从广之旅了解到, 春节期间海南游三星级酒店团队的价格也上涨至3000 元左右;而广东中旅有关负责人透露, 三亚的豪华酒店价格在春节期间达到3000 元到5 万元不等,而三亚亚龙湾附近的五星级酒店房价则普遍在5000-8000 元左右,“而2010 年的房价甚至过万”。

“来者皆富”催生“天价”?

节假日出现高价房费是常事, 但为何海南的房费会高得如此离谱?

资深旅游策划、评论专家劳毅波坦言,来海南旅游的,尤其是在旺季过来的游客, 不少是富二代,还有不方便出国的官员,导致了这里“天价”产品丛生。“供不应求的旅游现象, 让海南人以及新海南人认为来这里的都是有钱人, 以图谋求更多的利益。”

有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旅行社资深人士也向记者透露,春节期间,还有不少酒店房间被人买断用于送礼, 也有一些投资客买断房间,并转手卖给游客。“2010年的'万元房'现象背就存在投资客的哄抬现象,结果价格过高,卖不出去,导致不少采购公司倒闭, 礼品房也是那时浮出水面。”

“与此同时,海南房价混乱跟'二房东'有一定关系。”劳毅波分析指出,“这里的酒店房间一部分由酒店经营, 一部分由代理经营, 而代理又分旅行社和相关的社会人士。由于海岛游季节明显,所以每到旺季, 例如春节的时候, 这里'赌房'的情况就十分严重。”劳毅波指出:“这里的无序竞争,导致了海南有时候能做到'一分价钱一分货',但有时候却是'一分价钱未必一分货'。这一冷一热之间, 暴露了海南旅游市场各个环节监管并不到位。”

当事海鲜店被勒令停业整顿

“就旅游的角度来看,东南亚无论在异地风情、旅游服务、度假感觉以及多元化选择, 甚至在价格上, 都比海南岛有过之而无不及, 如果海南真的要打造国际旅游岛,就必须在旅游上下功夫。”劳毅波分析指出。

劳毅波认为, 与旅游相关的物价部门、工商、消委会以及警方都必须从保护消费者的角度出发。“这里的饮食行业协会、旅游协会等也应该发挥一定的作用。”劳毅波建议,海南应该向香港等旅游城市学习,让游客明明白白消费,开开心心掏钱。

记者了解到, 三亚市工商和物价部门已迅速行动,紧急召开了专题会议,并联系微博作者罗迪, 并通过罗迪找到了当事人高先 生和那家海鲜店。“已勒令该店停业整顿, 调查组已进店调查取证和处理。三亚对欺客宰客行为, 决不姑息,严罚不怠。”三亚市政府新闻办:连发三条微博回应批评29 日下午, 三亚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连续发出三条微博, 回应了网友和游客的批评---

■节后上班第一天, 发现新浪微博《在三亚吃海鲜被宰,引发热议》,跟帖人数至中午三万多人。这条微博引起三亚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批示:要迅速深入调查,决不容忍欺客宰客现象影响三亚, 影响海南国际旅游岛的形象。

■三亚市工商和物价部门迅速行动,紧急召开了专题会议,联系微博作者罗迪,并通过罗迪找到了高先生(罗迪不是亲历者,高先生才是)和那家海鲜店。已勒令该店停业整顿,调查组已进店调查取证和处理。三亚对欺客宰客行为,决不姑息,严罚不怠。

■感谢游客、网民和媒体对三亚的关注、关心和热爱。今年春节黄金周在食品卫生、诚信经营等方面三亚没有接到一个投诉、举报电话,说明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稳定、良好。三亚总人口仅60 多万人,30 多万游客集中在三亚旅游度假,给旅游、交通、城市管理极大压力。三亚会把这些压力变成建好、管好城市的工作动力。

标签:微博 网友 三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