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节后“旅游病”多多 浙江医院迎来求诊小高峰

2012年01月31日 08:06
来源:《钱江晚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亲,春节长假,你出门了吗?

对于不少人来说,这个春节长假,不仅是亲朋欢聚的好日子,也是出门度假旅游的好日子。三亚、太阳岛、普吉岛、马尔代夫、意大利……从国内,到国外,到处都有旅行者的足迹。

度假很爽,但假期过,昨日记者就从多家医院了解到,游出来的毛病跟着来了。

海里潜水潜深了,头晕吐血

这里冰天冻地,那边炎热如夏,很多市民的春节长假,都选择飞去南方热情的海岛沙滩,享受假期的生活,潜水、吃海鲜,不亦乐乎。

不过,这样的度假方式,并非适合所有人。

昨天,40多岁的孙女士就跌跌撞撞地赶到杭州市中医院:“出国去玩了一趟,现在弄成这种伤兵样子了!”

她说,自己就是头晕,天旋地转。 “我们全家去泰国普吉岛玩,潜水回来就这样了!”

孙女士一家是大年初一出发的。所有朋友都建议她:一定要试试潜水。“就是穿上潜水服,带上氧气瓶,在教练的帮助下,一直潜到海底深处去看热带的各种鱼类。”孙女士说,自己和先生是第一次玩这个,排了很长的队伍才等到,开始都觉得很新奇。

“随着潜水深度的增加,水下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我觉得有点胃不舒服,看看旁边的先生,也是有点不自然的表情。但是想想排了好长队伍才等到,就再坚持一下吧。”

潜到深处,尽管各种小鱼和珊瑚都很漂亮,但因为人不舒服,孙女士夫妇也没心思细看,赶紧示意教练带他们上浮。

“一脱掉潜水服,怪了,我开始一阵阵头晕恶心,站都站不牢了。”孙女士赶紧“逃”回酒店。玩的心思没有了,在宾馆里躺了几天,头晕病时好时坏,一发作起来就人难过得要命。

“你不知道,我老公更可怕,一上岸就吐血了!”孙女士说。

挨到返程回国,孙女士赶紧来医院瞧个明白。

到底是怎么回事?

医生给孙女士做了相关检查,既不是高血压,也不是颈椎病,更不是梅尼埃病。原来,问题出在耳朵上——医生诊断这是“良性阵发性位置性眩晕”,又称“耳石症”。原来,潜水时,外界的较大外力的作用下,孙女士的耳石脱落,产生了眩晕症状。医生帮她做一套头部复位训练,头晕一下子就好了。

而孙女士的丈夫也被确诊为:肺部毛细血管破裂。医生说,是因为他不适应水下压力的缘故。

杭州市中医院耳鼻喉科陈志凌主任说:“耳石症患者即使康复,以后平时生活也要格外注意,比如避免过于疲劳;饮食上忌饮浓茶、咖啡和酒类等刺激性饮料;适当地体育锻炼,有助于保持平衡、远离头晕。”

坐车子飞机时间长了,“出口”受损

长途奔波旅游,车子、飞机坐久了,也会生病。

刚从国外飞回杭州的苏女士,昨天也奔去医院看病了:“10天玩转了国外5个城市,几乎每天换宾馆睡,很多时候都用一次性内裤+湿巾解决卫生问题。可假期快结束的时候,一上厕所就尿痛,受不了了!”

记者昨天从杭州市三医院获悉,连日赶路、作息忽然紊乱,也给生殖系统带来了压力;从昨天开始,来医院看盆腔炎、急慢性尿道炎等妇科疾病,和男性泌尿系统疾病的病人很多。

泌尿外科医生徐智慧的诊疗桌上,放着一本病人登记本。他告诉记者,就前天下午到昨天上午的两个半天时间里,已经收了12个尿道炎症的患者。

这种病,与日常生活、卫生习惯有密切关系。节日期间,外出旅游、走亲访友,外界环境发生改变,使得自身的卫生情况也得不到保障;尤其是女性,特别容易发这种病。

妇科门诊主任林晓冰也告诉记者,昨天一个上午,就碰到三位因久坐不动,导致的盆腔炎的患者,而且都是30岁左右的女性,“当盆腔静脉回流受阻、淤血过多时,就易引发盆腔炎;所以,长途旅行,坐着不动的人,特别要当心。有条件的情况下,最好坐一、两小时,就起来活动一下。”

南晒北冻温差大了,皮肤很受伤

“我全身发红斑,这次去南方,晒伤了。”

“下乡天冷,用热水袋捂脚,脚指头给烫伤了。”

“看冰雕、滑雪,穿得不够保暖,冻伤了。”

……

昨天,各大医院的皮肤科,迎来一个求诊小高峰。

杭州市三医院,早上8点刚过,皮肤科叫号显示屏前已经围满人;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一个专家,上午8点到中午11点半,就看了200多个病人。

在“浙江微博医生”上,也有不少人发上照片寻找皮肤科医生。

有网友就说,旅游回来,发现自己长了一脸小疙瘩:“怎么办?两边脸都有,右脸一直从颧骨延续到下巴, 额头上也长,不红,有点痒,求原因,求解决方案!”

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主任陶承军,昨日接诊了几十位像这个网友一样的“再发性皮炎”患者。

“这个病,专爱找那些特别爱美的、喜欢用高档化妆品的中青年女士。”陶承军说。昨日,一位穿着摩登的女郎,看病时戴着口罩、帽子,因为她的双眼及脸颊部位,发出了大大的红斑,红斑的上面,满是细小的疹子。“我去三亚度假,去的当天,脸就开始发痒、发红了。”

“这种颜面再发性皮炎,除了与晒有关,还与用的化妆品有关。那些香料、防腐剂特别多的化妆品,很容易堵塞皮肤毛孔,加上一冷一热的外界环境变化,就造成了皮肤过敏,出疹子了。”陶承军解释说。

陶承军提醒,出外旅游,出汗多,一定少用化妆品,尽量保持面孔皮肤清洁干爽。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旅游病 返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