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南宣传部长谭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

2012年02月10日 14:51
来源:人民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副省长 谭力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发展文化产业作为实现文化强国战略目标的重要途径。海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迅速出台《关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海南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实施意见》。海南将充分发挥特区省份的政策优势和热带岛屿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助推国际旅游岛建设,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积极贡献。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国际旅游岛战略定位的必然要求。六中全会通过的《决定》指出,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既是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的题中之义,也是国际旅游岛战略定位的必然要求。国务院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发展的六大战略定位,即中国旅游业改革创新的试验区、世界一流的海岛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际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南海资源开发和服务基地、国家热带现代农业基地,每一项都与文化息息相关。由于海南特殊的地理和历史条件造成文化发展相对滞,建省办经济特区较晚的客观条件造成文化人才相对薄弱,经济欠发达状态导致文化建设投入相对不足,只有在加快建立和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才能不断满足全省居民和中外旅游多层次、个性化精神文化需求,才能全面实现国际旅游岛建设的战略目标,把海南建设成为全省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和中外游客高度向往的度假天堂。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应当成为国际旅游岛跨越发展的基本途径。《决定》强调,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推动文化产业跨越式发展,使之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支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为推进科学发展提供重要支撑。这对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优良的生态环境是国际旅游岛建设的生命线。但是海南目前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水平仍然较低,在底子薄、基础差、现代化和国际化程度不高的条件下建设国际旅游岛,既不能沿袭传统农业的发展路子,也不能照搬现代工业的发展模式,更不能走以牺牲环境换取繁荣的发展道路。国务院给国际旅游岛的产业定位是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现代服务业。旅游是文化之体,文化是旅游之魂。文化产业是现代服务业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具有消耗低,污染少,产出高,就业吸纳能力强,易与高科技、旅游服务对接等特点,是最具有发展潜力的新兴产业之一。必须以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为基本途径,使之成为海南的依赖性支柱产业,推动国际旅游岛建设实现跨越式发展。

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应当着力提高其对经济社会的贡献率。创造巨大财富、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是文化产业发展壮大的内在动力。发展文化产业,要在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的前提下,着力增大对经济社会和地方财政的直接贡献。一是以文化产业推动城镇化建设。一方面把文化旅游开发与生态文明村和小城镇建设结合起来,高标准规划和建设以地方特色文化元素为主题的文化风情村镇。另一方面通过发展文化产业,吸纳农村人口就业,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加快农民身份的转换。二是以文化产业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城市是文化发展的载体,文化是城市发展的灵魂。按照“一市一县一品牌”的思路,精心培育文化节庆和体育赛事品牌,打造富有特色的城市文化名片,进一步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和吸引力、竞争力。三是以文化产业提升国际化程度。借鉴国际旅游目的地通行的文化产业项目和文化娱乐活动,吸纳国外著名文化企业总部、文化主题公园、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会展和娱乐活动进入海南,构建国际文化交流平台,开发博鳌亚洲论坛、国际旅游论坛等资源,提升国际数学论坛、中国体育旅游发展论坛等影响力,策划举办更多区域性、国际性文化交流活动,形成国际文化交流会展集群。四是以文化产业推动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大力推动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以独特魅力的地方文化为底蕴,精心打造以传统历史文化、海洋生态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热带雨林文化等为主题的旅游核心品牌。加快推进文化与数字技术、网络技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紧密融合,催生一批新兴文化业态。积极推动文化与观光农业、新兴工业以及金融、商业、房地产、建筑、物流等其他现代服务业的融合对接,提升相关产业的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0年全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8%,把海南建成国际文化氛围浓厚、海南文化特色彰显、社会生活文明祥和、文化人才集中汇聚,中外游客高度向往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