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西洪洞县第二十二届中国·洪洞大槐树文化节隆重开幕(1)

2012年04月06日 16:01
来源:中国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3月29日,和风徐徐、阳光明媚。在这春意盎然的日子里,洪洞县第二十二届中国·洪洞大槐树文化隆重开幕,趁着十七届六中全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东风,洪洞县深挖文化资源、建设文化强县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应广大移民裔的要求,1991年洪洞县委、县政府开始举办一年一度的中国·洪洞大槐树文化节,时至今日,已连续成功地举办了21届,影响越来越大,如今古大槐树遗址已成为海内外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洪洞大槐树祭祖习俗”被列为“国保”,列入国务院公布的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中。本届大槐树文化节,3月29日开幕,先后举办八项重大活动,其中,3月29日规模宏大的开幕式和清明节当天的传统祭祖活动是本次文化节的重头戏,将充分展现洪洞“根祖”文化的价值与内涵。

洪洞文化的“根祖”内核

洪洞县地处山西省南部,是中华民族古老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西周为杨侯国,秦汉置杨县,隋改洪洞至今,因境内有“洪崖”、“古洞”两个自然地貌而得名。因历史文化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著名作家李存葆称洪洞为“神圣之邦”,丰富的地下遗存、众多的地面文物、帝王陵寝、道观庙宇、皋陶故里、师旷陵园、琉璃宝塔、元代壁画、中镇霍山、苏三监狱等等一切,形成了比较完整优秀传统文化体系,尤其是以独特的“根祖”文化,使她成为全球华人的“老家”。2009年被国家文化部授予“全国文化先进单位”,被山西省授予“山西省文化强县”等荣誉称号。

这里是中国古代神话传说集中产生的地方,早在史前文明的5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并孕育了史前农耕文明。这里是中国古代神话和传说故事发生的地方,是古代尧、舜、禹三代活动的核心区域,相传伏羲女娲曾在这里明临照、肇嫁娶、序人伦、炼石补天,开启了华夏文明,形成了源远流长、丰富多彩,活态传承的东方创世神话。

这里是古代圣贤集中活动的区域,孕育产生了中国的农耕文明。尧、舜曾在这里凿水井、修沟渠、筑窑居、造陶器、和睦家族、协和万帮,创造了中国农耕文明。洪洞还是中国非常典型的“乡土社会”的模型和标本,是中国水利社会的源头。从舜王凿井、大禹治水到利用霍泉、引汾引洪,洪洞建立了一个比较完整的水利社会,创造了世界上最早的“三七分水”的水权制度。直到今天,这里仍然有浓厚的尧舜遗风,延续了四千多年的“接姑姑送娘娘”走亲习俗,成为研究尧舜文化的活标本。

这里是全球华人共同的人文根祖。洪洞有历代皇家认可的女娲陵寝,而且羲皇一体、二圣相依、活态传承,是中国最早的姓氏源头。华夏同根,万姓同祖,这个共同的主根就在洪洞。此外,洪洞又是全国诸多姓氏形成和发展的地方,仅帝尧、帝舜、皋陶等后人形成的姓氏就有几十个。

尤其是位于洪洞县城北的古大槐树,更是洪洞“根祖”文化史上的一大奇迹。“问我祖先在何处,山西洪洞大槐树。”六百年前的一场空前大移民,成就了洪洞“天下故乡、华人老家”的美誉,数百年来,洪洞古大槐树被无数海内外古槐后裔当作“家”,称作“祖”,看作“根”,那棵古槐,古槐上的老鹳窝,成为无数古槐后裔的集体记忆。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