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5A级景区门票进入百元时代 门票为何屡屡涨价?

2012年04月10日 19:10
来源:中国经营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中国经营网综合报道】继房价涨、物价涨、油价涨之,5A级景区门票也进入了涨价的行列之中。据新京报报道,清明小长假期间,不少景区门票争先恐后地迈入了“百元时代”。

5A级景区近一半门票价过百元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旅游旺季又至。据报道,山东省一些景区近日启动调价程序,现有8家5A级景区门票价格几乎全部过百元。另据媒体不完全统计发现,全国130家5A级景区中接近一半门票价格过百元,其中超过一成门票价格在200元以上。

另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中国旅游研究院与携程旅行网日前发布的一份最新报告显示,从国内游客看,景点门票、交通花费最多的游客所占比例较大,分别占21.92%、20.92%,其次才是购物、餐饮、住宿和文化娱乐。国内景区门票花费已经成为游客出门旅游的最大开支。

门票为何屡屡涨价

据新京报报道,专家认为,除运营维护成本等,门票攀升的背后是旅游产品结构不合理、景区的攀比心理和地方财政对门票收入的依赖这“三大推手”。

另据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北京大学教授、旅游研究和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认为,部门所有制是造成门票价格上涨的首要原因。“景区的运营与建设部门、文物管理部门、国土资源部门、水利部门等都有联系,但各部门之间缺乏联系,都是从各自利益的角度出发。这势必导致他们为自己的利益着想,提高门票价格。”加之缺乏有效的社会监督,地方政府将门票收入作为财政的重要来源之一,形成门票上涨的情况。

网友热议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新华网网民“钟学城”认为,景区虽说着落在某地,但并不属于哪个地方、哪个部门独有,地是国家的,山水等自然物是自然界赐予的,其中不少是中华民族的历史遗产,属于所有的中华儿女。诚然,任何景区都不可能是自生自长,原封不动,需要投入资金去利用开发,也花一定的成本进行经营打点,但是景区可以反复利用,可持续游览,随着时间的推移,收费越来越多,折旧越来越少,甚至产生纯利,可是不少景区却恰恰相反,费用越收越多,越收越高,此种没完没了地涨,怎么说得过去?

   追问:谁制造了“看不起的风景”

景区门票涨价一轮又一轮,对于游客而言,百元的门票无疑价位有些高!无怪乎,网友大呼“看不起风景”。

新华网评论称,为我国景区的健康发展着想、为百姓的基本旅游权益着想,建议对那些资源价值等级较高的公共资源型的景区管理权收归中央,并给予适当补贴,以逐渐实行低票价甚至零票价,使公众的旅游权益得到保障。而对资源价值次之的景区,则由地方政府根据各地的情况进行各种形式的经营权的转让,但必须强化政府的相关职能,如对旅游资源的保护、对门票价格的控制。

[责任编辑:王晴] 标签:门票价格 景区门票价格 门票上涨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