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011年度中国旅游百强景区发布 北京故宫居第二

2012年04月17日 12:12
来源:乐途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日,2011(年度)中国旅游百强景区(第二届)发布,深圳华侨城以年游客接待量1380万人次超越北京故宫博物院位居榜首,北京故宫博物院以1350万人次屈居第二,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以1190万人次位居第三。旅游百强景区排行榜根据全国各景区2011年度销售门票量的数据统计进行排名,今年为第二次发布。此次排行榜的最低入榜门槛已由去年的82万人次上升到128万人次,从这个数字的变化也能看出过去的一年中国旅游业的发展迅猛,已成为社会经济和人们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榜单排名中可看出,在前10强景区中,北京上榜4个景区,雄踞旅游龙头老大地位,广东和江西令人意外的各占据2个名额,另外2个名额留给了浙江和湖南。

从榜单区域来看,东部地区的上榜景区高达62席,比上一榜增加了近10于席,以江浙两地景区居多;中西部地区共分余下38席,中西部的甘肃、宁夏、西藏、内蒙古等四省区无景区入榜,东部的只有黑龙江无景区入榜。总体而言,西部地区即使上榜,排名也比较靠;从榜单的游客接待量可看出,经济发达地区依然是旅游热点地区,西部地区旅游发展任重道远。

从各省份景区入选数量来看,江苏共有13个景区入选榜单,成为全国入选景区最多的省份;浙江以10个景区位居第二,山东、北京两省市以7个景区入榜并列第三,陕西以6个景区入榜紧随其后。(见附录)

从榜单景观分类来看,人们选择旅游时仍然以山水自然景观居多。自然风景旅游景区上榜所占比例高达50%以上;历史遗迹、古镇、古城等人文景观占30%左右;另一部分主题公园等景区比例也达到20%。主题公园中的深圳华侨城旅游度假区、广州长隆旅游度假区、横店影视城等景区的游客接待量排名位居前十,说明了人们旅游意识的转变,看景已不在一枝独秀,已向参与性强、互动性高、有可观赏性的方向发展,旅游多元化已形成,打破了人们对传统旅游景区的认知。

201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红色旅游发展异常迅猛,韶山、井冈山双双进入前十名。由于红色革命纪念馆这几年都陆陆续续免费开放,因不符合百强榜的要求而没有上榜,只有山岳型的红色旅游还保持着收售门票。国家大力提倡、宣传的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教育已见成效,人们对红色旅游的参与度有增无减。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