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四成大兴西瓜被游客“摘”走

2012年06月13日 15:00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5月底到8月初,是大兴西瓜正式上市的日子,每逢周末,去大兴摘西瓜的私家车一直堵到京石高速的出口。在大兴的一些西瓜观光采摘园,一条条绿意盎然的瓜秧盘旋缠绕在各种形态的竹架子上,其间缀满了一个个新鲜欲滴的小西瓜,游客自行摘取,可在瓜香四溢的大棚中“大快朵颐”一番,还可以观赏到瓜菜作物树、作物盆景、图案瓜、雕字瓜等景观,如果有时间,还可以自己亲手撒下一粒种子,当一天快乐的瓜农。老宋瓜园的总经理宋绍堂介绍,在西瓜采摘期,每天进棚采摘的游客有六七百人左右。

游客亲手采摘得到乐趣,瓜农提供服务得到实惠,采摘比传统销售更多地增加了西瓜的附加值。瓜农张学健给记者算了一笔账,现在市场卖的大兴小型西瓜为3元钱左右一斤,市场批发价仅为1.7元一斤左右,而目前采摘价格为10元一斤,“价格高了,也省了好多路上的颠簸,我们村里的人基本都盖棚做观光采摘园了。” 蹬着自行车挑着小筐去天桥、推着板车赶着马车上新发地市场……提起过去的卖瓜经历,大兴庞各庄西梨园村村民张学健说,自己做梦也想不到,自从2007年他将自己的五亩瓜地盖成观光采摘棚后,只要坐在家里就能赚得“盆满钵满”。记者发现,西瓜采摘园在大兴庞各庄、魏善庄、榆垡、礼贤等几个镇如雨后春笋般落地生根,并逐渐兴旺起来。

为了能够将观光采摘做强做大,大兴瓜农开始自发地联合起来成立农民合作社,最初只有十几亩地的老宋瓜园,如今变身为旗下有西瓜种植户472户的老宋瓜果合作社,年产量300万吨左右,每天最多的接待量为四五千人,每年的接待量为10万人左右,全年销售收入可达1700多万。据统计,至2011年底,大兴有25家主营西瓜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工商部门登记。

采摘观光农业模式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为了助推观光采摘业的发展,2010年至2011年,大兴区投资一亿元对20家观光园进行升级改造,有些瓜园已经成为了一处旅游景点,还卖起了门票。大兴区商委副主任潘郁峰告诉记者,如今采摘已经成为大兴西瓜销售的主渠道,预计今年四成左右的大兴西瓜是被游客“摘”走的。

随着城市人到郊区休闲群体越来越大,除大兴的西瓜外,通州的草莓、门头沟的樱桃、平谷的大桃、密云的鸭梨都纷纷走上了以采摘观光为主的发展轨迹。

标签:大兴西瓜 游客 瓜园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