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颐和园听鹂馆修缮方案获批复

2012年08月02日 07:55
来源:千龙网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昨天, 国家文物局公布“关于颐和园听鹂馆修缮工程方案”的批复意见,要求对古建筑的修缮以“最小干预”为原则,严格控制山墙、槛墙酥碱砖的更换数量;在对彩画修缮的部分,要求施工中不采用胶矾水,避免矾的水解产物对彩画造成破坏。

批复意见指出,对颐和园听鹂馆的古建筑进行修缮时,要进一步深化现状勘察和研究,补充对建筑和院落残损程度的勘测和评估,并以此作为制订修缮措施的依据;应对现状裹垄屋面进行彻底勘察。同时,古建部分的修缮应遵循“最小干预”原则,严格控制山墙、槛墙酥碱砖的更换数量,尽可能进行修补;应补充院落总图、大木构件铁活加固详图,平面图纸中应补充竖向标高;还要补充排水系统现状勘察及具体的排水设计。

对于颐和园听鹂馆的彩画部分,批复指出,北京市文物局所报修缮方案中部分现状保护彩画及补绘彩画的勘察情况与修缮设计、表格和图纸内容不符,应根据现状情况进一步核准修缮设计和图纸。在施工中,不应采用胶矾水,避免矾的水解产物对彩画造成破坏。值得注意的是,原彩画不宜用莜麦面团除尘,避免残存莜面滋生微生物,对彩画造成破坏。除尘前应检查画面,如有起甲和粉化病害,应先加固,再除尘。应补充说明新旧彩画地仗搭接处的做法,以及空鼓彩画灌浆材料的成分及配比。

施工过程中,有关部门应对原彩画、花罩、隔扇、石质构件等采取适当的临时保护措施,并注意通风防霉,避免造成铁锈污染。

标签:颐和园 彩画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