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红色旅游如火如荼遍神州 年接待游客5.4亿人次

2012年11月06日 08:15
来源:人民网

南湖景区“金牌讲解员”徐金巧(中)在红船边带领游客游览。

新华社记者 韩传号摄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召开前夕,全国各地迎来了红色旅游热潮。红色旅游自2004年12月起步,规模不断扩大,去年游客总数约占全国旅游总人数的1/5,已成为旅游业的生力军和新亮点。

红色旅游人群七成是自费

国家旅游局最新统计显示:2011年,全年红色旅游接待游客5.4亿人次,同比增长26.5%;在免费开放的前提下,综合收入达到1450亿元,同比增长11.4%,实现了“十二五”红色旅游的良好开局。

红色旅游带动了红色文化的繁荣发展。全国红色旅游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简称“全国红办”)负责人介绍,各地红色旅游景区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创造了一批反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群众喜闻乐见的红色文化旅游产品。湖南、山东、安徽等18省区市举办了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文化节、艺术节、博览会。内涵丰厚、形式多样的红色旅游,吸引了广大游客热情参与,越来越多的人在重温“红色岁月”中加深了对革命历史的认识,在体验“红色文化”中受到革命传统教育,在缅怀先烈英模中传承艰苦奋斗的精神。

全国红办调查显示:红色旅游景区的游客来源已由过去的单位组织为主,逐渐转变为单位组织和游客自主出游并重。游客对红色旅游的满意度显著提高。接近50%的红色旅游者是回头客,85%的游客有继续参加红色旅游的意向,92%的游客愿意将游历过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推荐给亲友;参加红色旅游的人群70%是自费旅游,其中60%是年轻人;84.6%的游客认为红色旅游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的效果好或很好,77.8%的境外游客对红色旅游景区表示满意。

促进革命老区经济发展

红色旅游的深入发展,带动了革命老区基础设施建设,拓宽了致富渠道,增加了就业机会,促进了新农村建设,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出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在国家大力支持下,截至2011年,共建成红色旅游公路近3500公里;先完成百色、井冈山、淮安等多个重点红色旅游地区机场新建、改扩建工程;革命老区建设铁路停靠站100多个,专门开通了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中心城市到革命老区的旅客列车,使革命老区的交通等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同时,革命老区群众积极参与红色旅游发展,大力开发红色旅游商品,提供餐饮、住宿等多样化旅游服务,扩大了就业渠道,直接带动就业近百万人,间接就业近400万人,大幅度地增加了当地居民的收入。福建古田引导游客“走红军路、吃红军饭、喝红军酒、唱红军歌”,延长了红色旅游产业链。井冈山、延安等地鼓励农民发展以“住农家屋、吃农家饭、干农家活、享农家乐”为主要内容的旅游项目。山东临沂市“红嫂”系列食品、“沂蒙拥军鞋”等红色旅游商品品牌多达百余个,带动了10万余人致富。

红色旅游发展方式不断创新

全国红办负责人向记者表示:目前,红色旅游内容不断丰富,内涵得到拓展,产品供给能力不断增强,一批富有特色的精品旅游线路相继推出,红色旅游景区体系日渐完善。各地在不断转变红色旅游发展方式,探索红色旅游发展新路径,推动红色旅游由旧址参观的单一模式向融瞻仰教育、休闲体验于一体的复合模式转变,红色旅游新业态不断涌现,产业规模不断壮大。

山东省揭牌全国第一个红色运动基地,湖南省打造全国首家红色情境体验式培训基地平江石牛寨红色拓展学院,重庆探索建立集展览、展演、报告、刊物、剧团、网站等综合业务于一体的红色旅游文化产业集团。井冈山、韶山、大别山等红色旅游景区利用战争遗迹进行战争场景再现,策划推出穿越、探险、竞赛等参与性强、经济效益好的旅游项目。临沂、遵义、延安等重点红色旅游城市开发出一批“拥军鞋”、“遗址模型”、文化衫、邮票、纪念徽章等特色旅游商品和纪念品,将红色旅游拓展成为带动老区餐饮住宿、交通运输、商贸金融等行业快速发展的引领产业和先导产业,成为综合效益突出、拉动效果明显的消费热点和经济增长点。江西、湖南、陕西、四川等红色旅游资源大省红色旅游综合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30%。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