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白河峡谷体验漂流

2012年11月12日 17:38
来源:千龙网

http://www.qianlong.com/2010-05-04 14:28:57千龙网

虽然今年北京的天气有些无常,冬天似乎迟迟不肯走,但4月份已经有很多人去白河体验漂流激情,只要中午时分有太阳,没有大风,天气都会很暖和,漂流没有任何问题。只是早晚温差还是很大,前去漂流的人多带点衣服,做好夜间保暖。

白河峡谷景色

白河峡谷是从延庆县东北旧县境内的白河堡水库,经过怀柔,流向密云水库的河流大峡谷。峡谷的上半段是白河堡 白河峡谷水库到怀柔汤河口。白河堡水库是第一处景点,之是明代外长城的重要关口——小水口。

白河峡谷是一处原始风貌保留相当完整的自然峡谷,被形容为“百里画廊”。峡谷是一处原始风貌保留相当完整的自然峡谷,沿途道路险峻,村落相对稀少,因此,适宜做富于探险精神的自然探索游。从延庆县的白河堡水库大坝的东北方向进入峡谷,便可领略峡谷的风貌。近百米高的悬崖如利剑将波涛滚滚的白河劈开,巍峨的明代长城在山间蜿蜒伸展,两岸峭壁林立,山泉汇成浩荡的激流,大自然的奇异景色令人颇感震撼。从密云县沿白河溯流而上,直至云蒙山北麓,就到达了白河峡谷最为壮观之处。此地山势陡峭,悬在半山之间的道路两侧都是悬崖绝壁,经过令人惊心动魄的穿越石缝间隙的旅程,再往前行,就到达景色最为壮观的地带。登上道路边悬挂的石台,群山峻岭和蜿蜒流淌的白河尽收眼底,景色美不胜收。

白河堡水库

白河堡是北京第三大水库,位于延庆界白河峡谷的最西侧,海拔600米,是北京最高的水库,典型的高峡平湖。由于深藏于偏僻的山野,人迹罕至,自然风光才得以完好保存。白河堡即重要的明代要塞靖安堡,因扼守白河峡谷,俗称白河堡。在水库两侧的山脊均可看到高高的烽火台和长城遗迹。

峭壁天窗

过木化石群进入延庆界内,延庆的喀斯特地质风貌渐渐突出。接近上游的白河已是涓涓溪流,景色依然秀丽。河两岸近百米高的峭壁林立,侧悬于公路之上,偶尔看到长城在山间蜿蜒伸展。接近白河堡时,最奇特的景观出现了,高高的岩壁上地开了一个天窗,透过天窗可以看到不断飘过的白云,可谓鬼斧神工。

白河湿地

过白河堡沿滦赤路继续向西,左侧已是水库上游,浊浪滚滚,是来自河北赤城的白河源头。途经京冀交界处,峡谷豁然开朗,翠绿的冲积草原一直延伸到远处的群山,牛马羊群在草地出没,一派世外草原风光。

后城赤壁

沿滦赤路到后城村,右侧便可看到巨大的“赤壁”。所谓的赤壁即著名的滴水崖,有 “幽燕第一峰”、“天下第一石”之称。苍穹下,赤红色的山很有特色,仿佛一块巨大的切片面包屹立在平原上,因为此地岩石富含铁,所以山体呈赤红色,被当地人成为赤壁。此景酷似CAA会刊期中介绍的澳大利亚红色沙漠心脏中的巨石,尽管被树木村落遮挡,不如澳大利亚巨石那样壮观,但依然震撼视觉。车行山脚下,抬眼望山,180丈的山高会让你仰得脖子生疼。陡峭的崖壁上有碗口大的洞,是当年修建朝阳观洞窟时打桩子留下的。

朝阳观

滴水崖是一块风水宝地,进入景区,经过2公里的土路,拾级而上便可看到崖壁上的碧落洞。明代嘉靖年间,这里开始开凿石窟--朝阳观,规模之大,据村中老者传说工匠们光食盐就吃掉14400斤。洞内的石窟分为数级,殿殿相扣,供奉着佛家、儒家、道家各路神灵。滴水崖常年由崖顶落下清泉,泉底供奉着水母娘娘,每逢端午,远近的村民边到底争相取饮,据说能治百病。有很多古今文人慕名前来,早年这里碑碍林立、摩崖石刻甚多,后来屡遭不幸,现已满目疮痍。门票10元。

这里很适合过一个悠闲的周末。只玩漂流的话,当天就可往返,若还想多留点时间放松,可以扎营或在漂流基地过夜,食宿条件都很成熟。周围还有很多其他好玩的项目。白河湾漂流基地同时还是一个越野俱乐部和真人CS俱乐部,喜欢在山间野路上体验操纵越野车沙滩摩托和玩CS游戏的朋友也可以在漂流结束后玩这些项目。或者在白河湾漂流基地自助烧烤,基地主人会提供一些器具,就着秀美风景,美美的野餐一顿很是过瘾。

从前安岭村到白河湾一路的风光特别漂亮,那里沿途有很大一片湿地,芦苇间有几座别致的索桥荡漾在碧水上,高大的杨树在山风中梭梭作响,弯曲的柳树悬垂到水面上,河流边靠山的地方还有一个干净漂亮的小村庄,叫八宝堂。可顺道去打探一番。

交通情况:

自驾路线:由“京密路”或“京承路”至怀柔开放环岛,继续向丰宁方向行驶,沿“怀丰公路”(111国道)行驶约45公里到达前安岭村,在前安岭隧道前右转3公里即到青石岭村。

公交路线:从东直门乘坐916路公交车到怀柔汽车站转乘汤河口方向中巴车到前安岭站。

标签:漂流 峡谷 白河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