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访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

2012年11月16日 11:34
来源:乐途网

六措施确保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质量

——访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

台湾展团是201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参展规模最大的海外展团之一,也是交易最活跃的展团。随着大陆居民赴台旅游规模的不断扩大,两岸旅游业界的合作正在不断推向深入。2012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在上海举办期间,记者采访了率团参展的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

台湾海峡两岸观光旅游协会会长谢谓君

记者:大陆居民赴台旅游正式实施已经4年有余,您能谈谈整体情况吗?

谢谓君:2008年7月18日正式开放大陆居民赴台观光旅游至今,市场已呈倍数飞快地增长,这可由旅游人次的统计来充分说明。

今年1月至9月,大陆赴台游客为189万人次,其中以观光为目的的大陆团队游客为133.9万人次,以经贸商务等为目的大陆游客为55.1万人次;自2008年7月启动大陆游客赴台旅游至今年9月,赴台大陆游客总人数为647.5万人次,以观光为目的的大陆团队游客为439.1万人次,以经贸商务等为目的大陆游客为208.4万人次。

此外,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已于2011年6月28日启动北京、上海、厦门等3个试点城市,2012年4月28日陆续启动天津、重庆、南京、广州、杭州、成都、济南、西安、福州、深圳等10个试点城市,使赴台旅游的形态除了团体游外,有了另一种选择方式,两岸观光交流可以说有了空前的进展。

记者:大陆游客对台湾观光产业带来哪些影响,产生的效益如何?

谢谓君:随着大陆赴台游客的大幅增长,带动台湾观光产业及周边产业的快速发展,两岸之间观光业界交流一年比一年更密集、更深化,彼此沟通已不存在任何障碍,未来希望能够推动两岸旅游产品更加丰富多样,实现永续发展。

记者:随着大陆游客人数持续增加,旅游旺季景区游客较为集中,台旅会有何具体措施来确保旅游质量,并保障游客权益?

谢谓君:在旅游人次不断增长的同时,游客权益的有效保障更加受到关注,尤其在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旺季,台旅会已采取六大应对措施,以保障赴台旅游质量。这些措施包括:

首先是将大陆游客赴台旅游旺季注意事项,发给旅行业者并要求确实遵循,包括需注意安排行程、住宿、饮食卫生、交通工具、游乐设施等旅游安全。

扩大办理稽查作业:就大陆游客经常前往的旅游景点的酒店、餐厅、购物店及使用的游览车等进行质量及安全查核,依法处理;加强对接待旅行社的督导检查。

控管热门景点的旅游人数:针对大陆游客经常造访的台北故宫、台北101大厦、太鲁阁等热门景点,建立人数预报机制,在台湾观光信息网上发布当日并预报未来一周主要景点的大陆游客团队数量及人数,提供旅行业及景点主管机关及时因应旅游疏运;协调热门景点实施游客分流措施;辅导旅行业推出区域化、深度化的行程,分流旅客,使游客充分体验高质量服务。

启动事前审核、事中查核、事考核机制:大陆游客团体入台申请须先经审查行程各项安排符合质量要求后,才开始受理;台旅会不定期派员查访大陆观光团体,查处旅行业的接待质量;通过游客满意度调查及所反映的意见,考核业者接待质量。

有关游览车安全事宜,已于今年9月1日实施这些措施:行车里程每天以不超过250公里为原则,游览车驾驶每日最多驾车不得超过10小时;落实游览车驾驶填写工作日志:稽查工时、行程等;台旅会配合公路主管机关持续实施稽查,包括路检游览车、游览车工作日志及行车记录器数据查核。

编印“大陆游客台湾旅游须知”折页发给入台游客,倡导赴台旅游注意事项,并于游览车上播放DVD。

记者:针对市场上出现的削价竞争行为,两岸媒体多有评论,台旅会如何加强管理,有什么具体措施?

谢谓君:对于媒体报导的大陆游客来台观光以购物主导旅游市场的乱象,台旅会近日邀请旅行公会及业者研讨大陆游客来台观光市场的改善之道,除于近期协调大陆旅游管理部门研究采取健全来台旅游市场因应措施外,还将从消费者、购物商店、导游人员、旅行业等方面进行倡导和管理,具体而言将采取这些措施:

强化旅行社安排大陆观光团至品保购物店之购物规范:为避免大陆游客购物有购物商店以高价坑杀大陆游客及停留时间过长或关门暂时留置游客等不当行为,将课以旅行社处罚责任,并应负处理购物纠纷的义务。

适时公布恶质购物店名单:旅行社安排的购物店如有恶意留置旅客、贩卖伪劣商品或货价与质量明显不相当等侵害消费者事情,鼓励大陆游客、导游、旅行业者检举,查证属实者即予以公布,并禁止旅行业安排旅行团至该购物店。

课以导游人员责任:因直接引导接待旅行团者为导游人员,一方面维护导游人员合理带团费用等基本权益,并鼓励检举揭发旅行业的不当行为,一方面课予导游人员责任,如有配合旅行业或大陆领队的不当行为者,如车内贩卖、自费行程、收取离团费及散播地方治安状况不实信息等违规行为,严格处理。

鼓励旅行业推动规划优质旅游行程:鼓励旅行业者推动规划优质旅游行程并协助宣传,以导正市场现况。持续推动定点、深度的主题旅游产品,逐步改变团体旅游行程安排,使之日趋合理舒适,并吸引个人游游客来台深度旅游。

协调相关机关密集对购物商店等业者实施检查:近期将密集办理扩大稽查工作,对购物店、旅馆、餐厅及游览车进行大规模且全面性查核作业,以提升保障旅客旅游质量及安全。

设检举奖金及检举专线:设置奖金及专线电话,对因举发而查获违反质量注意事项案件的检举人给予奖金新台币5万元的奖励,并公布检举电话。

记者:未来台旅会如何在大陆市场营销,是否会加大力度?

谢谓君:在两岸主管部门及旅游界的共同努力之下,双方已获得坚实合作基础,并已成功迈出旅游交流的步伐。目前大陆已有组团社216家,台湾相对亦有415家接待旅行社业者,往来两岸间亦有每周558班便捷直航航线;经过4年多的共同努力,已奠定良好基础,展望未来,两岸观光交流可以更深化合作,朝创新旅游产品、精进旅游质量、保障旅游权益方向,通过强化双向沟通,再创新局面。

台湾兼具丰富人文及自然观光资源,对于未来市场的推广,将秉持永续、质量、友善、生活、多元的核心理念,增进台湾区域经济与观光的均衡发展,优化旅游质量;也要强化台湾观光品牌意象,让游客都能感动体验,建构出台湾处处皆可观光的旅游环境。相信以台湾友善、便利的旅游环境,一定能满足游客的选择。

同时,在未来行程规划上,希望于常规环岛行程以外,能包装深度及主题性的优质产品,台旅会目前已于事前加强行程之审核,以具体有效措施来加强维护旅游质量,也通过台旅会、海旅会定期磋商机制,深化双方合作。对于个人游客人,也提供了“台湾好行”、“台湾观巴”等一系列便捷服务,希望游客能走遍台湾大街小巷,以更深度的视野探索台湾之美。

台旅会上海办事分处成立后,将与北京办事处共同合作,合力推广深度及分区旅游,为两岸观光旅游环境创造健康发展的有利条件。(稿件来源:国家旅游局)

标签:旅游 观光 两岸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