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带薪休假制度落实被指旱涝不均 私企情况最差

2012年11月22日 07:13
来源:人民网

出租车司机何光威——

多劳多得,休假不仅没有收入,还要倒贴份子钱

早上6时起床、接车、开车,下午6时交接、吃饭。这样的日子,南昌市的出租车司机何光威已经重复了整整3个月。之前,他是夜班岗,和白班岗时间正好倒置。

何光威从事这一行有10年时间了,每年从头开到尾,风雨无阻,小病小痛也是能忍则忍。为了养家糊口,十年里,他休息的日子加起来可能还不足一个月。

老实说,何光威也不是不想休息。他们这行,讲究的是多劳多得。周末和节假日,生意比平常更好,也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其他时间如果休息的话,除了少挣钱,还要倒贴“份子钱”,成本实在太高了。公司规定的每月2天轮休时间,何光威也会找其他出租车继续出车。带薪休假那是白领的事儿,他根本就休息不起啊。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连轴转的工作让何光威深感吃不消。由于久坐,自己现在肩周、脊柱都隐隐作痛。不过,他最担心的还是安全问题。每天12个小时穿梭在大街小巷,说是疲劳驾驶真是一点都不为过。出夜班车的时候更容易困,他就怕自己一时迷糊出点啥事故,多年的辛苦可就全白费了。

何光威说,他对家人一直心怀愧疚。女儿已经上初中,从小到大,他都没能像其他爸爸那样,给女儿辅导功课,聊聊天,连市里的游乐园都没时间带女儿去玩,更谈不上全家旅游了。

被“份子钱”压身而不得休息,何光威的辛苦无奈道出了“的哥”们的辛酸。

何光威说,他现在最盼望的,就是能够取消休息日的“份子钱”,让他也能安心享受每月固定的休息日,这不仅是为了自己和家庭,也是为了广大乘客的安全。

我国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情况“旱涝不均”(延伸阅读)

根据2008年1月1日起开始施行的《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劳动者连续工作1年以上,可享受带薪年假。其中,累计工作满1年不满10年的,年休假5天;已满10年不满20年的,年休假10天;已满20年的,年休假15天。然而,我国带薪休假制度的落实情况却呈现明显的“旱涝不均”。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一项对3913人调查的结果显示,所在单位实行带薪休假的受访者不足半数(40.6%),50.4%的人表示所在单位不实行带薪休假。具体单位性质上,74.3%的人认为私企带薪休假实行情况最差,其次为个体工商户(60.1%)。

几年来,国企带薪休假制度逐渐落实,执行方式也越来越灵活多样,满足了员工的不同休假需求。外企带薪休假制度更为规范,不仅工资奖金照拿不误,而且休假时间也相对较长。

但是,占比更多的私营企业职工和派遣工,多数无法享受带薪休假待遇。一些行业劳动力结构性过剩比较突出,劳动者在劳资关系中常常处于弱势,不仅带薪休假成为难以企及的“奢侈品”,未休年假的3倍工资补偿也难以兑现。

再与国外比较,我国带薪休假制度更加“捉襟见肘”。

前不久,国外某机构以被调查国家和地区“一周工作5天并有10年工龄”的企业员工为样本,得出一份各国“带薪假期”时间长短的排行榜:排名榜首的巴西 “带薪假期”为41天,包括国家法定带薪假日为11天、带薪年假为30天。美国带薪年假15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10天,共25天。而中国职工每年带薪年假为10天、国家法定带薪假日11天,全年共21天,是上榜国家和地区中“带薪假期”时间最短的。(成慧)

标签:旱涝 制度 休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